返回首页

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2021“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侧记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5月28日,在2021“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上,10位“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亮相现场。他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艰苦奋斗、攻坚攀峰,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山东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能量,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从零开始确实不容易,我们人手不足,一个人当两个人用,但我们坚持下来了,当年和我一同回来创业的同事们如今都在山东扎根了!”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研究员李永胜说。2014年,李永胜带领企业进军磁悬浮动力装备这一全球新兴领域,开始长达6年的艰苦攻关,“我们的技术人员曾连续工作140多天,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这种劲儿就是对技术钻研的‘钉子精神’”。终于,天瑞重工成功研发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离心制冷压缩机、磁悬浮发电机等一系列高效节能磁悬浮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看到装载着我们自己研发的雷达罩的飞机试飞成功,我们感到所有付出都值了!”为航空事业奋斗了40年,从技术员到总工程师再到所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张明习如今虽已退休,却依然停不下攀登的脚步。他带头奉献,甘冒风险,完成了制作雷达罩的重要材料氰酸酯树脂的研制及工程化应用,在航天、船舶等技术领域获得广泛应用。“科学技术的工作,就是登上一座高山,结果前面还有更高的山要你去攀登!”张明习说,他未来要做的研究工作还有很多。

  “生物制药需要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地钻研,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就想踏踏实实地把自己做得好的产品往前推进,走向临床,走向市场,质优价廉,让更多的群众受益,这就是我毕生的追求。”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丽丽说。17年前,28岁的她从中科院博士后出站后,放弃了美国的高薪职位来到山东,一头扎进了生物制药这个充满坎坷、布满荆棘的领域,先后完成了十余种新药物的研发,有力推动了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特别是治疗肿瘤、代谢性疾病等领域的技术进步。“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肿瘤患者,如果我研发出的药,能够让像他一样的患者受益,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赵丽丽说。

  “免费送给果农用了,没有转让一个(专利),尤其是这个‘山农酥’梨。我就想尽快在生产上推广,让群众见到效益。我是个老党员,要为乡村振兴作出一份贡献。”山东农业大学教授陈学森被称为“平民教授”,今天,他带着上市后一个梨最高可卖到50元的“山农酥”梨来到现场,当现场观众品尝后一个个发出“酥甜”“没渣”“好吃”的赞叹时,陈学森由衷地笑了。培育一个新的果树品种往往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多年,这么好的专利就这么无偿转让了,有人说他“傻”。但陈学森说:“我是来自沂蒙山区的农家子弟,奉献自己,服务社会,如果这样是傻,我愿意做一辈子的傻子,做这样的傻子我感到很幸福。”

  他们是山东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们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被一个个最美科技工作者深深感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山大学子,我要在以后的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学习,扎根齐鲁大地,勤学笃行,真正做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现场观看的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研三学生孙培嘉说。

  原文链接: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2021“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侧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