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四维发力 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日照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住理论教育、价值引领、文化服务、青少年教育四个维度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走向深入。

  “分众化”理论教育靶向施教、深入人心。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分层级分系统做实理论武装。构建市委中心组“五学”机制,以“必学+菜单”方式深化个人自学,探索“专家辅导+部门发言+交流研讨+工作决策”学习模式,年均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2次以上、人均重点发言2次以上。抓实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持续开展“双创双落实”活动和巡听督导,举办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对全市1200余名市管干部进行轮训。二是服务好“绝大多数”。突出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组建理论专家宣讲服务队、女性宣讲团、劳模宣讲团、红领巾巡讲团等,深入乡镇、社区、学校等基层开展“菜单式”宣讲1200余场,听众可按需“点单”并就授课内容做出评价反馈。建设建强宣教矩阵,电视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直达村居社区和重点便民场所,民众足不出户即可接受最新理论政策、科学文化、惠民信息宣传培训,以最便捷的方式将理论送入千家万户。

  “一元化”价值引领激浊扬清、坚定方向。一是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常态化开展“德耀日照·系列先模”荐评树大型主题活动,广泛深入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组织干部群众扎实开展“学先模我行动”主题实践特色活动,引导群众学榜样见行动;扎实开展关爱礼遇“德耀日照·系列先模”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充分体现社会各界对先模人物的关心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价值导向。二是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研究制定出台《日照市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方案》,修订文明单位、村镇等《测评细则》,探索形成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引导全社会形成争创善创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八大文明行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推行文明礼葬、培育文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引领新风尚。三是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和空间治理。常态化开展“文明上网”行动,推出“道德模范网上展馆”、“网上祭英烈”等一大批健康优质的网络专栏专题、文艺作品和公益广告。出台《日照市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预案》,认真落实舆情跨部门定期会商研判机制等五大舆情机制,全面加强对网站、“两微一端”的管理,不断提高舆情发现、应对和处置能力。对近期一河南男子公然侮辱袁隆平院士言论,第一时间跟踪、查处、通报,营造健康清朗网络空间。

  “一体化”文化服务润物无声、凝心聚力。一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统筹各级各类财政资金5000余万元,用于完善城市文化场馆建设和保障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依托城市书房、市文化馆、日照大剧院等,构筑“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让文化生活触手可及;加快建设农家书屋智能管理平台,深入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乡村文化大集”“我为山村种文化”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需求,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二是坚持政治高站位、艺术高水准一体融汇。挖掘地方人文艺术资源,精心创作策划电视剧《经山历海》、大型革命题材吕剧《王尽美》、交响乐《音画日照》等红色文艺精品,举办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沂蒙画派作品展,在欣赏文艺作品、感知艺术魅力中增强民众爱党爱国的认知认同。三是坚持群众主体创作、群众导向创作一体发展。发挥群众在文艺创作中的主体作用,将工作重心落实在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上。庄户剧团、五莲茂腔剧团将土生土长的乡村文化搬上舞台,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制定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实施办法,启动“讴歌新时代·唱响新日照”城市形象原创歌曲征集等文艺创作活动,让艺术作品贴近群众、更具生机,凝聚全社会奋进力量。

  “网络化”青少年教育立德树人、传承薪火。抓住青少年教育这一重点环节,构建社会、学校、家庭共育共建的立体网络。一是营造社会共治氛围。教育局、公安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周边秩序组,建立全市心理高危学生筛查干预联防联控机制,深化法制教育“进学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开展“少年法庭”“少年交警队”“大手拉小手”等活动,形成党建带动、关工委主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二是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全市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意见》,将思政课教师配备纳入对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督导范围,市属高校思政课师生配比均达到1:350以上。活化校园教育形式,发挥开笔礼、拜师礼、成童礼等各类仪式和庆祝纪念活动的载体作用,结合中小学校集中配餐制和午间课后延时服务推出“午间半小时”红色营养套餐、“红色校车”流动少先队阵地等,将仪式化教育、红色教育融入校园八小时内。三是注重家庭教育引导。实施“日照好家风”培育工程,依托“好家风学习中心”等实体化平台,打造“家”字品牌项目,促进家风建设专业化、常态化,深入开展“书香飘万家 家庭共成长”亲子阅读活动、“润禾”家庭教育大讲堂、“颂党恩 传家风”主题宣讲等特色活动,以正向社会氛围、优良家风传承,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构筑“灌溉渠”和“防护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