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乘风破浪新时代青年榜样勇担当

  许昌:青春,就是要奋斗

  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申请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省级奖项35项;这些优秀成绩的获得者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男孩——许昌。

  1999年,许昌出生在聊城市高唐县的一个小村庄,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他十分懂事乖巧。2018年,他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初入校园,他的听力就被医生诊断为一级残疾,但他依旧一心扑在学习上,重度耳鸣使得他不得不多利用课下时间弥补、积极请教。大一期间他每天都早出晚归,独立自习,努力跟上老师的脚步。“我就大胆地坐在第一排,去看老师的唇语和声音,课下的时候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请教老师。”许昌说。

  许昌不仅刻苦学习文化知识,而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多有斩获:首届青岛西海岸大学生文化节头脑王者赛冠军;参与微软办公软件国际认证考试并获得大师级认证等。同时,他还是在抗疫一线挥洒汗水的社区志愿者。当被问到为什么这样做时,他淡淡一笑:“这样做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优秀。”许昌坚信,知识改变命运,逆境也能成才,青春就是要奋斗。

  赵堃:激浊扬清的青年网络作家

  “我经常和网友一起吐槽、一起八卦,一起熬夜追剧,一起玩转‘剧本杀’,一起‘出圈’二次元,一起打卡新领域,只有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创作出他们喜欢的作品。”“90后”青年网络作家赵堃分享说。

  为了更好地让党和政府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赵堃通过接地气的方式进行重点解读。他创作了不少时评、H5、手绘、短视频等适合互联网传播、广大青年网民喜闻乐见的作品。他通过政协“民声连线”、共青团所属平台等进行参与,就广大青年关心的乡村振兴、返乡创业等话题和新出台政策进行解读,累计发表网评文章100余篇、总浏览量达800余万人次。他弘扬正能量的事迹,入选了“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作为一名新青年,他还以时代发展进步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撰写了《见证——与乡亲们的小康之约》,讲述青年人的成长与担当,在青年网友中反响强烈。“进行创作时,我会坚持正面导向的原则,为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点赞。”赵堃说。

  赵堃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刘显荣:换道超车的科创带头人

  “咱们换种方案,再试一次。”面对第13种研发方案的失败,刘显荣并未放弃,勇敢地推倒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海信激光电视这一全新产品终被他和团队研发成功。

  2011年,北京大学光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刘显荣回到家乡青岛,加入了海信集团。为打破技术制约、市场垄断的被动局面,刘显荣和团队在激光投影技术转换电视产品这一全新领域从零开始,“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产品借鉴,他们就自主研发;没有其他企业经验可循,他们就自我探索。数不清的失败,依然没有动摇刘显荣的决心。举步维艰的时候,他拿一句话给自己打气——研发人员要有自己的“体面”。

  自2014年海信激光电视实现产业化以来,刘显荣带领团队6年完成5次产品迭代升级,激光电视已经从一个产品发展为一个产业,从一家企业发展为一个行业。如今,刘显荣初心不改,“下一步,我将带领团队继续奋斗,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张梦雪:奥运赛场上的“冷静女王”

  屏住呼吸,瞄准射击。时钟拨回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济南姑娘张梦雪在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为中国“射落”首金,当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她的眼睛湿润了。

  从六年级意外被教练选中,褪下“小学霸”的身份选择射击,无论刮风下雨,张梦雪都会坐着父亲的自行车去训练。“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张梦雪说。从13岁开始学射击,到25岁获得奥运冠军,这段路张梦雪走了整整12年。

  “每天至少会有4位数的举枪训练”“难就难在比赛过程中始终保持像第一发一样的心态、精力和体力”举枪、瞄准、扣扳机,此外的世界跟她无关。除了日常训练外,张梦雪还经常给自己加练。“心稳枪稳”,是张梦雪留给教练们的最深印象。

  十年磨一剑,张梦雪最终站上了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那一刻的自豪感,我觉得是对爱国一个很好的诠释。”现在的张梦雪,已经将射击作为自己的事业,肩上也担负起了更多的责任。“金牌和荣誉终将会成为过去式,未来我将用心完成每一天的训练,打好每一场比赛。”张梦雪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