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选树英模 宣传英模 学习英模 争当英模 弘扬英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我是一名扫黑民警,在过去十几年的扫黑生涯中,有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孙武兴在抓捕黑恶团伙头目宋某某时,最危险的一幕发生了。那天宋某某刚刚吸食完毒品,精神极度亢奋,手上还有1支短筒猎枪和6发子弹。宋某某开着越野车猛烈撞向孙武兴的皮卡车,孙武兴一个侧身从车上跳了下来,越野车擦着他的肩膀,结结实实地撞进了驾驶室。孙武兴迅速掏出手枪,朝着宋某某的车打过去。

  孙武兴是“群星闪耀——全省政法英模榜”“政法群星”中的一颗。弘扬英模精神,锻造政法铁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大力选树宣传政法英模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进一步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结合开展“平安之星”评选活动,省教育整顿办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典型选树宣传的工作方案》,面向全省政法干警征集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各地各政法单位共推选出185个政法英模、87个先进集体和“最美警察”“最美法官”等6232个先进典型。在此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选树出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81个和先进集体21个,打造“群星闪耀——全省政法英模榜”,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政法英模榜单,并在多个平台上进行专题展播。

  不仅如此,我省还开展“全省政法英模事迹巡讲”活动,省级报告团和其余政法英模分批到全省各地作巡回报告,共举行英模报告会289场,10万余人次参加。开展“与政法英模面对面”活动,组织政法英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进社区”,走到人民群众中间,使大家切实感受和了解政法队伍的忠诚、奉献和牺牲。开展“英模在你身边”活动,组织新闻媒体记者和优秀政法新媒体编辑跟班体验英模工作,以“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用鲜活、接地气的生动例子和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英模故事。

  典型引领,争当英模见行动。我省紧紧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向英模学习活动、向英模学什么、学习英模我该做什么”,在全省政法机关展开大讨论,促使广大政法干警牢记为民初心、积极担当作为、履行职责使命。广泛开展“跟班学习找差距、立足岗位创一流”活动,组织青年政法干警全过程参与政法英模的日常工作和组织生活,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深入交流,寻找自身差距,学习英模精神、过硬素质和高超技能。

  在充分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基础上,省教育整顿办会同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研究出台了“政法为民36件实事”,市县两级出台公布政法为民办实事项目9878项。广大政法干警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严格执法司法三个方面,排民忧、保民安、解民难,努力将英模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