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惠文烈士“回家”

  □ 大众日报记者 李 明 张依盟 通讯员 聂义山

  8月17日,跨越1500多公里,万惠文烈士“回家”了!

  14时许,搭载“烈火英雄”万惠文烈士骨灰的飞机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我们接你回家!”一个稚嫩的声音响起。一名7岁女孩手握菊花,早早和家长等在这里。“赤胆忠心书壮烈,悲天恸地祭英魂”“浩然正气留千古,一片丹心照万年”等黑底白字条幅挂在周围,女孩或许不能读懂,但她知道“有一位消防员叔叔牺牲了,来接他回家”。

  这些天,山东老家人被万惠文的事迹感动着。从新闻报道中得知烈士归来的消息后,很多人自发赶到机场,有从东营赶过来的师生,有周边的耄耋老人,有妇女儿童。

  烈士在家人和战友的陪伴下,从济南机场前往老家广饶。在长深高速广饶出口,收费站电子屏幕上,“迎接万惠文烈士回家”的字幕格外显眼。灼热的阳光炙烤下,地面都有些发烫,但数百名老乡还是提前2个多小时自发来此等候,手捧菊花,拉起“万惠文烈士,广饶人民接你回家”“浩然正气长存人间,消防英烈魂归故里”“万惠文烈士永垂不朽”等横幅静待英雄。

  16时45分,警车开道,悬挂万惠文烈士遗像的中巴车从高速口缓缓驶出,停放在这里的消防车一起鸣笛,向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随后,警车开道,公安铁骑护卫队一路引领,车队在大家目光的追随下驶向英雄家中。

  前来迎接老乡兼战友的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东营市支队登州路特勤站消防指战员王耀凯痛心地说:“对于我们自己的兄弟来说,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在困难来临的时候、在危险面前,总要有人站出来,万惠文就是这样的人。”

  虽素未谋面,却主动来迎接烈士“回家”的现场群众牛童悲恸不已:“正是有无数像万惠文烈士这样的人,在灾难面前奋不顾身,才有我们的平静生活。希望英雄一路走好。”

  一路上,警灯闪烁。值守路口的民警向灵车敬礼,沿线群众鞠躬致敬或行注目礼。车辆行驶至乐安街道山东华盛橡胶有限公司门前,50余名企业职工早已手拉横幅伫立在此。公司安全总监王爱文就是一名消防退伍军人,看到万惠文的英雄事迹内心格外感慨,“他用生命诠释了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消防精神。”

  在万惠文老家石村村口,“正气留千古,丹心照万年,万惠文烈士永垂不朽”的挽联悬于拱形大门,道路两旁已经有大批的群众自发形成了迎接队伍。两名女童手持写有“迎接万叔叔回家”的手绘挽联在此等候,场面让人动容。

  17时30分左右,车队缓缓驶入村庄。快到家门口时,车上万惠文父亲早已泣不成声:“一到家就更难过了,儿子再也回不来了,再也听不到他叫我爸爸。但有这个宝贝儿子,是我们的骄傲。”随后,车队在万惠文家门前停驻,让烈士看老家最后一眼。5分钟后,车队驶往万惠文烈士即将长眠之地——广饶县烈士陵园。

  在几公里外的广饶县烈士陵园,大门口早已排起长队,自发赶来的市民依次扫场所码入园,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万惠文烈士的灵堂,一朵朵菊花倾诉着离别之痛,亲朋好友以及市民纷纷鞠躬哀悼。万惠文母亲俯身轻唤着烈士乳名,不停呢喃着“我们回家了,我们回来了……”

  根据安排,8月18日上午,在广饶县烈士陵园举行万惠文烈士安葬仪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