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凝聚好人力量 铸就美德宁阳

  8月25日,泰安市宁阳县“信义兄弟”王长义、王长信作为山东省诚实守信代表参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并发言。坚守诚信经营40年,信义兄弟于2014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文明家庭、全国诚信之星、全国优秀农民工等称号。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宁阳县紧紧围绕“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打造“身边好人”,不断拓宽好人选树渠道,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探索建立礼遇机制,发挥好人榜样示范作用,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好人文化已成为美德宁阳的亮丽名片。

  全员化评选,做大好人“蓄水池”。创新好人选树机制,坚持“寻找好人”与“推举好人”相结合,“广挖掘”与“严把关”相结合,不断做大好人“蓄水池”。建立完善“每周推荐、月度评选、年度表彰”的“宁阳好人”评选机制,常态化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母亲”“星级文明户”“最美职工”等活动,通过各村(社区)、各行业系统自下而上评选、层层推荐,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真正评选出群众认可度高、事迹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强的身边好人。拓宽好人挖掘渠道,定期组织县内新闻媒体开展“寻找最美宁阳人”活动,深入部门单位和乡村一线,广泛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和感人故事。同时,将组织、教育、工会、团委、妇联等单位评选的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志愿者、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纳入好人资源库,形成了覆盖各类群体的好人推荐网络。对于纳入资源库的好人代表,成立“宁阳好人”评选委员会,通过初评、复评、多部门联合复议、向社会公示等程序,使推出的好人代表可敬、可信、可学。近年来,宁阳县7人当选中国好人,2人入围中国好人榜,62人当选山东好人,81人当选泰安好人,5万余人获评县、乡、村、部门典型……筑就好人代表的金字塔型荣誉体系。

  立体化宣传,构织好人“风景线”。坚持媒体宣传、阵地宣传、文艺宣传齐头并进,线上线下、多载体多维度宣传弘扬好人突出事迹,持续放大好人代表的榜样效应。高密度开展新闻宣传,充分利用县内纸媒、新媒体、电视广播等渠道,在重要版面、时段、频率、频道,每周播发1个好人事迹稿件,跟踪报道、深入挖掘好人故事、树立鲜活形象。创新宣传形式,《95岁抗战老兵捐出一生荣耀》短视频播放量超过百万。多层次开展阵地宣传,在镇街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好人榜,在村(社区)文体广场设好人长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设好人展板,在机关、学校、企业宣传橱窗和宣传栏内设好人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好人事迹,让好人成接地气“名人”。多元化开展文艺宣传,组织好人代表深入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开展宣讲报告会300余场,将好人故事创编成精品文艺作品,利用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等形式进行巡回演出。整理好人事迹编印成《榜样》等道德教育读本,向市民免费发放,让好人走进千家万户。

  多样化奖扶,树牢好人“风向标”。建立健全关爱帮扶“好人”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制定出台《宁阳好人评选管理办法》,每年举办好人代表颁奖晚会,对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好人代表隆重表彰。强化精神层面鼓励,明确好人代表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相关事迹载入地方志、获邀出席县里大型文艺活动等在内的“七项”政治待遇。加强物质层面帮扶,为好人代表提供医疗保健、子女就学、晋升职称、结对帮扶等六方面的礼遇政策,发放“好人礼遇卡”,持卡可享受免费健康查体,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县内客运车辆,免费获取人身意外保险,免费获赠报纸、高清电视和宽带,在定点银行享受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观影享受会员票价等礼遇。强化跟踪服务,把好人代表作为节庆日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同时,强化动态监管力度,明确日常管理、年度审核、资格审查三项管理措施,确保评选出的典型过硬、经得起考验。

  常态化实践,画出好人“同心圆”。坚持把发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好人力量。在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优秀典型家庭中建立文明实践家庭站100余处,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宣讲、技能交流培训、评议推选好人好事、化解家庭社会矛盾等活动,围绕扶老助残、心理咨询、便民服务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指导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让“好人有好报”,激励更多居民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好人代表示范带动下,学典型、做好人成为新风尚,目前,宁阳县注册志愿者152058人,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100余支,开展邻里互助、清洁家园、文艺传唱、理论宣讲、健康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宁小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