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锐意进取,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 记者 赵君

  改革创新,是时代强音。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细览我省受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事迹,无不透着改革创新的意识、勇气和智慧。他们用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在汶上县法院,每年交通事故类案件约1000件。这些案件办理压力大,是法院案件中的“烫手山芋”。2017年,汶上县法院成立专门工作室,集中办理此类案件,县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城郊法庭庭长林娜成为工作室“带头人”。全新的岗位、繁重的任务让林娜压力倍增,但敢闯敢试的她很快进入角色,通过简化办案程序、灵活排期、归类审理、电子送达、微信交换证据等多项措施,缩短了案件办理周期,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她还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联动、能调尽调”诉前调解办案机制,尽可能促成双方和解。

  常年扎根行政审批服务一线的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一处四级调研员张大为,经常接到企业名称行业用语和经营范围的咨询,而在审核企业提交材料时,这两项的出错率也是居高不下。“企业的难点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切入点。”张大为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将1.2万个名称行业用语、2300条经营范围逐条梳理,分门别类进行整合,在全国首创了“索引式”智能导办服务,让企业“一看就会、一填就对”。“一线窗口服务任重道远,我的责任就是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办事更便捷高效,让服务对象更满意。”他说。

  在金融体系中,扎根城乡、支农支小的农村中小银行是最“接地气”的。为确保农村中小银行坚守支农支小主业,山东银保监局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处副处长陈涛建立了贷款限额管控机制,指导辖区上百家农村中小银行设定了贷款最大投放金额,强制引领发放支农支小小额贷款,同时建立了涵盖21项指标在内的支农支小考核体系,按月进行考核,引导金融活水流向最需要的领域。

  德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李桂发是出了名的“爱琢磨”。担任禹城市莒镇社区、董屯村、前贾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陵城区糜镇杨家村党支部书记、科技副镇长的8年多,他将这种“爱琢磨”用到了乡村振兴的探索中。从创新“支部+协会+农户”模式,到带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创德州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河,再到探索建立“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将全镇92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统一纳入其中,开展合作化经营、联合式发展,李桂发蹚出了一条“党委统领、村社一体、多产融合、强镇富民”的新路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没有成例可鉴、没有成规可循,必须永不停歇地探索。”李桂发说。

  财政资金从哪里来?要用到哪里去?如何实现钱生钱?这是高青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萍挂念在心的三件事。心无旁骛,担当奋进,她是特别能战斗的“急先锋”,在她的带领下,2021年,高青县财政收入实现近8年最大增幅,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入逆势增长,增幅居全市前列;她是敢闯敢试的“开拓者”,首创“链银企家”财金融合模式,构建“1+1+7”国有企业布局“新架构”,打造山东第一个“担保体系共建”先行县,在稳定经济运行上做出了表率;她是总会有办法的“巧管家”,2022年上半年,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状态下,实现“三保”支出增长11.91%,在解民忧、护民安、惠民生上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