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诚信成为沂水农民“第一名片”

  4个乡镇182个村试点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诚信成为沂水农民“第一名片”

  记者 张超 通讯员 田宝宗

  8月25日,在沂水县黄山铺镇尧崖头村,村民武光禄来到村口的信用加油站加油。原本20升汽油需要164元,武光禄却只支付了156元。

  原来,武光禄积极主动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当前信用积分1031分,评定等级为AA级,在指定加油站加油,每升汽油享受减免0.4元的优惠政策。

  “今年县里试点信用体系建设,村民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信用积分高的在体检购药、加油购物、申请贷款等诸多方面有优惠,信用积分过低的要受惩戒。村里专门成立了信用议事会管这个事儿,大伙儿都服气。”尧崖头村党支部书记武传双说。

  沂水县委书记陈士贤介绍,作为临沂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唯一试点县,今年以来,沂水县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列入全县2022年20项重点工作之一,把试点落脚点放在“管用、实用”上,引导形成全社会参与、企业让利、老百姓受益的正能量文明乡风。

  4个乡镇全面铺开

  成立信用议事会182个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沂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何长平说,“对此,沂水县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乡村全面振兴相结合,用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抓手。”

  今年2月份,沂水县在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省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选取黄山铺镇、院东头镇、崔家峪镇、泉庄镇4个镇的13个村,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第一阶段试点。

  在试点初期,如何用制度构建起一条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非常关键。

  为此,沂水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县级班子有关领导任副组长,39个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由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委政法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金融中心等6部门10人组成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专班;出台了《农村居民信用体系管理办法》试点文件。

  自上而下的逻辑科学、完整闭环的体系,明确了县、镇、村三级职责,县级建设了农村信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在村居设立了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四职”干部为成员的村居信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村庄成立信用议事会,配备信息采集员,并制定了工作流程、结果应用等指导性举措。

  沂水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专班负责人邱波介绍,截至目前,沂水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第一阶段试点取得良好成效,第二阶段试点已经在四个乡镇全面铺开,成立信用议事会182个,各村配备4-5名议事会成员,1-2名信息采集员。

  信用有价

  花小钱办成乡村大事

  每到周六,崔家峪镇南垛庄铺村村民刘美都会跟随村里的“寸草心”志愿服务队,到村里的独居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洗衣刷碗。半年下来,她已经参加了46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33个(天)工时。

  按照管理办法规定,一个工时等于1分,刘美的基础分为1000分,信用积分就是1033分,信用等级为AA级。

  积分高了有什么好处吗?当然有,刘美告诉记者,镇里给“信用”赋分,每个积分价值5块钱,“有了积分就可以在村里兑换生活用品,信用等级高的村民在村外买药、加油,也能享受打折优惠。”

  记者在南垛庄铺村家贞信用超市的收款柜台看到,抽屉里已经积攒了一大批积分卡,村民用信用积分就可以在这里买果蔬、肉蛋和洗衣粉等商品。超市收到积分卡后,建立台账然后每季度到村集体兑付。

  “自从有了积分卡,今年上半年超市销售额翻了将近一番。”家贞信用超市老板李福英高兴地说。

  高兴的不只李福英,还有村会计付兆龙。他介绍,用村集体资金为村民的积分卡买单,不仅不是负担,反倒能给村集体省下不少钱。

  “以往村里需要雇人做些打扫卫生、值班巡逻的工作,每人每天的劳务支出是70元,粗略估算下来一年得有七八万元。但开展信用体系建设以来,村民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高,志愿者代替了劳务雇佣,九成以上的劳务支出都省下来了。”付兆龙说。

  半年多来,4个试点镇累计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370次,5.35万人次参与,支出信用激励资金7.07万元,实际节约雇工成本58.9万元,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

  信用积分高了,对农户而言不但有直观奖励,还有“隐形福利”。沂水县依托信用积分设计了“信沂贷”,4家银行参与其中,A级及以上的信用客户享受增加授信额度5%-30%、降低贷款利率5%-20%、延期还款6个月、免抵押贷款等优惠政策。

  突出镇村特色

  三大主体纳入信用评价体系

  沂水县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仅仅针对农村居民,还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两大主体纳入信用评价体系。

  其中,农村居民信息由基本信息、日常信息、社会信息三部分构成,从15个方面设定了53项正面清单、51项负面清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由基本信息、社会信息两部分构成,从15个方面设定了6项正面清单、12项负面清单;村信息由基本信息、社会信息两部分构成,从19个方面设定了10项正面清单、13项负面清单。

  “对三类评价对象,由高到低设‘AAA、AA、A、B、C、D’6个等级,基础分为1000分。”邱波介绍,村民可以通过“信用沂水”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两个移动客户端,扫描个人“二维码”查分。

  由于试点村庄村情各有不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但考验顶层设计体系,还考验着与本地实际结合的能力。根据沂水县试点文件,在体系的总体框架下,鼓励镇村立足资源禀赋,探索建立适合镇村实际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

  尧崖头村在制定村民信用管理办法时,除了在县镇制定的标准规范外,增加了“信用+生态”管理的内容,增加了垃圾分类、村庄环境建设、庭院美化等方面的赋分比重。

  黄山铺镇党委副书记王培超说:“县级层面有规定的,使用县级评价标准;县级没有规定的,可以根据村庄实际情况,通过民主决策制定评价标准。”

  “通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沂水县蹚出了一条契合基层实际、适应群众需求的农村信用体系之路,在全社会形成了‘崇信向善、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诚信成为沂水农民‘第一名片’,促进了乡风更加文明、治理更加有效、社会更加和谐,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何长平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