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二届“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

  □记者 张春晓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9月28日讯 近期,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了第二届“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日前第二届“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评选结果发布,全省共有10位高校毕业生入选。

  10位“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分别是:济南市天桥区北园街道办事处党建办四级主任科员李玲云,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小芦疃村网格支部书记宋翔,东营市木子庄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敬,烟台高新区大犇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龚钰犇,潍坊市昌邑市公安局都昌派出所民警李纪友,时任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靳灿,泰安市肥城市边院镇张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传力,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研管理部部长王宝铭,临沂市平邑县源丰家庭农场经理韩梅,时任滨州市邹平市青阳镇醴泉小学教师(特岗)刘娜。

  此次入选的10位“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充分展现了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勇于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的青春力量,展示了当代青年昂扬向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

让青春在基层奋斗中闪光

——第二届“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事迹综述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的第二届“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评选揭晓,全省共有10位高校毕业生入选。到基层锤炼,到一线奋斗,10位“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以青春之名书写昂扬向上的使命担当。

  用所学所能真情奉献社会

  “没有了一条腿就要‘躺平’吗?不能!必须得站起来,自食其力。”

  因为一次见义勇为,烟台高新区大犇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龚钰犇在18岁时失去了右腿。他身残志坚,自立自强,不仅考上大学,还走上电商创业的自强之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樱桃、苹果、特色果干等农产品。秉承“获一笔收益,做一份公益”的信念,龚钰犇每成交一笔订单就拿出2%的收益作为爱心捐款。2020年他发起“蓝色计划”公益活动,组建中医和心理康复团队,担当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使者。截至目前,龚钰犇团队已经为24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累计投入50余万元进行帮助。

  用所学所能真情奉献社会,是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共同的情怀。“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怀揣这样一个信念,2009年,李玲云来到济南市长清区大崮山小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三支一扶”支教生活。现在,作为济南市天桥区北园街道办事处党建办四级主任科员,李玲云在引导、凝聚、服务青少年、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大量探索与有益尝试。

  “努力工作,当一个好老师,做一个爱孩子的老师,也做一个孩子最喜爱的老师。”时任滨州市邹平市青阳镇醴泉小学教师(特岗)的刘娜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十多年来,她努力让自己的课堂妙趣横生、精彩纷呈,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空中课堂录制20余节,作为全市课程资源。

  创新创业闯出新天地

  思维活跃、敢于突破、坚韧不拔,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品格。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大胆闯、大胆试,在创新创业的最前线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研管理部部长王宝铭,从基层一线做起,在生产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突破技术创新瓶颈,迅速成为公司研发部门的技术骨干。他参与研发的碳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战略关键材料的自主可控。

  “要做新时代的‘新农人’!”东营市木子庄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敬,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顶着大多数人的不解,选择回到家乡踏上创业路。从最初的8亩地到现在的200亩,从开始的培育养殖观赏鸡,到后来发展高端苗木种植、现代化温室大棚、名优特果园……李国敬坚持走科研创新和技术引领的路子,以生产健康绿色的生态农产品为目标,积极推广“公司养殖+农户代养”发展模式,成功注册“硕士爸爸”农产品品牌。

  从校园到田园,创业到创新。临沂市平邑县源丰家庭农场经理韩梅返乡创业的几年时间里,回村子进果园做电商,注册了“桃帮主”商标,销售当地农产品,还利用直播、社交等多种网络平台,宣传推广家乡的农产品,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300多万元,吸纳20多名村民参与电商产业,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我觉得,通过创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是人生的价值。”泰安市肥城市边院镇张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传力说。29岁的马传力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2年的部队生涯培养了他能吃苦、肯吃苦的精神。退伍后,他回到家乡,自创蓝莓品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20年10月,泰安市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他以全市公开选聘第一名的成绩,当选张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通过产业带动,蹚出共同致富路子。”马传力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在基层磨练本领成就精彩

  “越是偏远,越是理想的舞台。”先是通过省“三支一扶”计划到村里支农、后又通过“千名干部进乡村”计划被选派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现在选派担任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小芦疃村网格支部书记的宋翔,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的13年中,有11年扎根农村。宋翔创新性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工作,联合本镇小陈村、小官庄网格支部与隐珠街道黄土庄社区党委,建立组团式“1+3”党建联盟,与产业项目引入相结合,与黄土庄社区达成蔬菜直供意向,发展本村大棚蔬菜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时任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的靳灿大学毕业后,通过山东省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考试到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工作。他扎根湖区一线,先后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基层党建、村党支部书记、信访维稳等岗位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带领爱湖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甘洒热血写忠诚,一片丹心映警徽。潍坊市昌邑市公安局都昌派出所民警李纪友是危急关头的“冲锋者”。在一次与嫌疑人的搏斗中,李纪友面部被对方划伤,贯穿伤口达8厘米,造成腮腺和咀嚼肌断裂,伤口距离颈动脉仅5厘米,如果刀口稍微向下一点,割断颈动脉,就几乎没有挽回生命的可能。但他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纪友先后参与破获各类案件200余起,亲手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2名,为辖区群众解决治安防范、户籍、纠纷等问题70余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