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双脚丈量泰山的卫士——“齐鲁时代楷模”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发布仪式侧记

  10月8日晚,“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省委宣传部宣布:授予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响起的警铃,是冲锋的号角;鲜艳的橙黄,是生命的希望。”现场大屏幕上,娓娓讲述着这个英雄群体的事迹: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泰山消防救援站成立于1996年,编有消防指战员18名,常年驻守泰山之巅。他们就像泰山“挑山工”一样,用双脚丈量泰山。

  2016年7月的一个深夜,泰山突降暴雨,盘道瞬间变成了瀑布,两名游客被困龙门附近。时间就是生命,救援站7名指战员冲进瓢泼大雨中。“那种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碰到,一脚迈下去感觉就像在瀑布里行走。”发布仪式现场,泰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令政还原了当时的情景。“十八盘的盘道非常窄,下雨后又湿滑。”李令政主动领头,用绳索串联起所有人,紧握盘道栏杆,一点点往前挪动。平时,南天门到龙门十来分钟的路程,他们在黑暗和狂风暴雨中足足走了1个多小时,最终赶到了被困游客身边。

  “‘誓言如山,尽责至善’,不仅是一个口号、一条站训,更是每一名指战员的信仰所在。再苦再累再难,我们也要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送给群众。”在现场采访环节,李令政说。

  站长曹明战、副分队长张康等人,讲述了2017年大年初四下午救助一名摔下悬崖的小女孩的故事。而这样的经历对他们来说,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建站26年来,他们先后参加消防救援3300余起,救助遇险游客3000余人,从死亡线上挽救了600多条鲜活的生命。

  “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每当我们抬着担架走在山道上,周围的游客总会自动让出一条生命通道,为我们鼓掌加油,那是我们最自豪的时刻。”曹明战说。

  在泰山消防救援站的荣誉室里,有800多封感谢信、200多面锦旗。其中,一封2米多长的感谢信,引起了发布仪式现场观众的极大好奇。这是江苏徐州的一位老大爷寄来的。曹明战回忆,一年国庆假期,大爷一家三口来泰山旅游,夜里11点左右爬到十八盘附近的时候,大爷的老伴心脏病突发昏倒了。经过泰山消防救援站的紧急救助,最终转危为安。

  大爷在感谢信里写道:“我们登山用了3个小时,而他们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将我的老伴抬下了山。他们将老伴抬进120急救车的一刹那,我和女儿的泪水不由得夺眶而出。透过泪水,我们看到消防救援人员的制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了。”

  曾经被救助的人,现在选择了去帮助更多的人,比如徐伟特,比如“泰山娟姐”。李令政介绍,徐伟特每年都会去献血。徐伟特说,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献下去,回馈社会。“泰山娟姐”从2020年到现在,一直坚持直播宣传泰山文化,带大家“云”上看泰山,目前已经直播了1000多场,收获了150多万粉丝。

  曾经在泰山消防救援站奋战过的4位“老兵”代表也来到了现场,他们是王坤亮、孙淑雷、蒋韩、赵焕春。王坤亮代表“老兵”们发言:“我们虽然离开了泰山,但无时无刻不关注着泰山消防救援站的建设和发展。一代代‘泰山消防人’不辱使命,接续奋斗,薪火相传,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一名在这里战斗过的战友,无不为曾经是‘泰山卫士’的一员而自豪。”

  20:35,现场进入“楷模之光”时刻:全省16市的地标大屏灯光闪烁,同步点亮楷模之光,共同向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致敬。6名获奖代表、现场观众、泰山分会场观众一起唱响《泰山卫士》。

  今夜,他们星耀齐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