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国奉献,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持续

  本报记者 陈晓婉 方垒 彭辉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让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和地质工作者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大家积极学习重要回信精神,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英雄地质队”为榜样,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传承优良作风,提升能力本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精神实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吴荣生说,各行业领域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努力学习一代代“英雄地质队”队员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攻坚克难的光辉事迹,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传承优良作风,提升苦干实干的能力本领,甘于奉献、敢于攻坚,推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近年来,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扎根威海,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威海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向‘英雄地质队’学习,要求我们找准定位、提高站位,强化机关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务实求实落实,创新创优创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新贡献。”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宣讲报告会、案例评选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作为奋战在地质工作一线的队伍,省地矿局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全体工作人员对如何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进行了深入思考。“地质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首先体现在厚植地质报国情怀上。”省地矿局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院长余西顺深切感受到了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职责使命之重,“我们要发挥好在革命老区的区位优势,弘扬沂蒙精神,传承优良作风,加强临沂地区矿产资源的基础调查,在找大矿、找好矿上取得新突破,全方位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

  “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对我们地质工作者来说尤为关键。”省地质调查院院长许峰说。近年来,省地质调查院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民生需求,完成了一批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特别是牵头完成了全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查清了我省38个矿种的资源家底。下一步,省地质调查院将以“英雄地质队”为标杆,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地勘行业转型升级,奋力走好新时代地质调查数字化、信息化创新发展之路。

  不断提高能力本领,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队伍,是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基础。作为拥有勘探、采选、精炼等完整产业链的全国黄金行业领航者,山东黄金集团成立了深部黄金资源勘查研发团队,设计实施了“胶西北金矿集区超深部综合地质研究与资源预测”项目重大科研钻孔,成功发现“西岭”这一世界级超大型金矿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有效的空、地、井立体找矿理论技术组合,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贡献‘山金力量’。”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满慎刚说。

  “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各行业领域都应像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那样,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地奋斗。”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找准奉献国家和人民的突破口,加强科技攻关,努力完成使命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