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历史必然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省委书记李干杰、求是杂志社社长夏伟东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两个确立”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昭示了我们党坚定的理论自信;是总结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必然结果,体现了我们党深邃的政治智慧;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决定性因素,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最根本的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穿于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狠抓落实的全过程,转化为山东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到加强理论武装、自觉凝心铸魂上,体现到理清发展思路、科学谋篇布局上,体现到坚决贯彻落实、扎实履职担当上,体现到严肃纪律规矩、及时校正偏差上。必须加强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经常化对表看齐机制、全链条贯彻落实机制、全过程监督保障机制、零容忍惩戒问责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山东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力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夏伟东指出,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集团、党的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政党、领袖、群众关系的学说。新时代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必将有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积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求是杂志社将加强与山东的合作,努力宣传山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的成就经验,努力展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山东谱写的新篇章。

  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新华社原副社长路建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陈理,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作了主旨发言。

  19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还将进行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白玉刚、张海波,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研究单位、有关省(区、市)特约专家学者,部分兄弟省(区、市)党委宣传部、社科研究机构和全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泰安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研讨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刘兵 摄影 房贤刚 报道 )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