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学生进行实践活动

  渐进三月尾声,“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的实践活动也正有序开展,3月18日,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学生前往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进行案件审判旁听活动;3月24日,大学生们便启程前往德州市福利院,与福利院的孩子们度过了温馨有爱的一上午。德州学院大一同学尚刘宏有幸同时参加了这两次活动,“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的工作人员对她进行了采访。

  存敬畏之心

  尚刘宏对工作人员说3月18日的案件旁听活动虽已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她当天审理的案件仍印象深刻,“走出法庭,我就一直在想是什么让这些人一次又一次地不顾代价的触碰法律底线,更甚至不顾家人与朋友的安危。这次听审的案件是盗窃案,案件主人公庞某,正值青年,却不思进取,三上法庭。第一次故意犯罪,入狱三年;第二次偷盗电动车,入狱一年;第三次,也就是本次的案件,深夜潜入小区,伙同伙伴偷盗电动三轮车。”在交流过程中,尚刘宏表示她十分不理解,甚至诧异于案件中主人公的做法,为什么已经坐过牢、吃过苦的尚某,还是一次次置法律于不顾,将对制度与法律应有的敬畏抛之脑后;为什么已经“熟知”牢狱生活,还要一次次在法律的边缘游走,一次又一次触碰法律的底线。

  “这次案件也使我认识到不要随意挑战法律,要对法律与制度抱有应有的敬畏,同时也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关注了解法律动态、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尚刘宏说。

  伴温情成长

  3月24日,尚刘宏随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负责人及德州学院其他院系的三名大学生前往德州市福利院,这次大学生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趣味照片拼图”,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互帮互助、分工协作、团结有爱,与大学生们积极互动,小小的活动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拼图完成后,小朋友们纷纷与大学生们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尚刘宏在回忆活动过程时,嘴角始终挂着微笑,“我太喜欢那里的孩子了,每一个都那么听话、那么懂事、那么聪明,我以前对福利院的孩子可能存有误解,我以为他们会不那么爱与别人交流,会很孤僻,但这次活动让我对孩子们有了很大的改观,只要我们用心与他们交流,他们会很快地接受我们的善意,并且愿意与我们交流分享身边发生过的事情。在与孩子们分别的时候,很心酸,很想在留一会,和他们再玩一会。同时,从福利院出来后,我感觉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爱与责任,爱在于庆幸,庆幸温情仍在;责任在于幸运,纵使不那么幸运的孩子们仍在努力奔跑,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尚刘宏告诉社团工作人员,很喜欢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的活动,通过参加了这两次活动,充分体会了什么叫敬畏,什么叫温情,并表示以后只要有机会一定会在报名参加“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的活动,也会叫上自己的舍友同学一起参加,“这可比待在宿舍,刷抖音,打游戏、睡觉有意义多了!”

  存敬畏,伴温情,我们一直在路上

  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校级优秀社团“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为依托,以“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为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提供方向”为宗旨,在大学生课余时间定期召开各种走出学校、面向社会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们的思想政治高度,培养大学生们的大视野、大情怀,而且为大学生们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不同的角度,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场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

  近年来,协会的活动正逐步转型,更加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大视野、大情怀,更加注重引导当代大学生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存敬畏,伴温情,“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一直在路上。

  “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现设有六大板块,分别是参观考察板块、实践教学板块、公益活动板块、社区活动板块、校内活动板块和法制教育板块。活动形式多样,活动主题新颖,活动内容丰富,广受合作基地、学校老师与学生好评。“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隶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实践教研室,每次活动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指导,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深度与实践温度有机结合,为建设好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拓助力。(刘文霞、张淑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