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师大召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8月28日上午,学校在长清湖校区召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校长曾庆良、校党委副书记王焕斌,副校长满宝元、万光侠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商志晓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行列、进入国家队,成为目前学校拥有的最高级别的国家级平台,全校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按照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标准要求,建设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一项必须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学校党委一直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相继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为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奠定了基础。

  商志晓就加快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在学科建设上狠下功夫。学校要协调配置好相关资源,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团队建设和各类平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形成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特色,努力打造学科发展新高地;要加大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建设和培养力度,尽快形成一支年龄、职称、学位、学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科研队伍;要有针对性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二是在课程建设上狠下功夫。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要加大优秀博士毕业生招聘力度,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四是在内部绩效管理水平提升上狠下功夫。制定切实有效的绩效管理办法,细化目标任务,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最大限度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是在领导班子建设上狠下功夫。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实干、作出表率,切实增强昂扬向上、奋发进取意识,敢于破除妨碍发展的陈旧观念,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的需要,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六是在条件支撑保障上狠下功夫。各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做好服务、提供支持,集中力量确保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高效、快速推进。

  曾庆良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建设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部署要求,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责任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照国家建设标准,细化措施、精准施策、重点发力,推进学院建设取得扎实成效。要把师资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本着增加数量、注重质量、优化结构的原则,按照国家要求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强化理论研究,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大平台,集聚大团队,催生大成果,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全校上下要以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突破口,提振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创新持续领先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王焕斌就落实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巩固和提升措施,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育人作用,完善“大思政”格局等提出了要求。满宝元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培育教学名师,谈了意见建议。万光侠就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工作作了回顾和总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汇报了学院近年来工作情况,查摆了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对下一步建强建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意见建议和目标举措。教师代表李爱华、马永庆、高继文教授和冯芸副教授以及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谈了感受体会;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处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责,就支持保障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谈了思路和打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