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启高校思政课建设新试点:山东省委讲师团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签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拉开序幕,积极探索加强高校马院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新模式新路径。

  省委讲师团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牵手共建马院,是省委宣传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创新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教学科研资源,发挥宣传思想战线理论宣传宣讲优势,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校、进课堂、进头脑,做大做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输出更多懂马、信马、爱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委讲师团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举行共建马院签约仪式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助共进的原则,深化合作、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共建马院的“排头兵”“示范点”。一是把准方向、加强领导。立足当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形势需要,牢牢把握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政治领导、工作指导,把共建马院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委议事日程,推动共建工作出成效、见长效。二是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在前期加强思政课建设合作探索基础上,进一步在创新开展理论宣传宣讲、科研攻关、打造思政“金课”、磨砺宣讲和教学队伍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叠加,合力提高马院整体办学质量。三是创新驱动、打造特色。充分利用共建马院契机,用足用好政策利好,探索创新发展路径,着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共建内涵。着眼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围绕重点工作开展课题攻关,形成高质量智库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借鉴参考,为山东实现“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月17日,山东省委讲师团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在济南举行共建马院签约仪式,并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校思政课改革、思想理论工作创新、智库建设、学习强国使用等召开调研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省委讲师团团长殷玉平,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副校(院)长徐淑凤出席;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相关同志,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相关部门、马院主要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