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明日报》聚焦山东大学:笃学笃行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笃学笃行: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近日,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周向军担任总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研究丛书”正式出版。

  实践证明,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为此,学校启动理论研究主题策划:“精研细悟,理‘赞’二十大;精耕细作,理‘响’新征程”,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研成果的两大培育孵化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一流学科领域三大团队建设,中国政党论坛、世界政党论坛、仿吾大讲堂、名刊名编面对面等四大学术交流平台,扎实开展理论研究,有序推进学术交流,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在“两个结合”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发挥学校人文社科学科优势,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是山东大学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学校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山大模式,奋力书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篇章。

  “我们要积极参与到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事业当中,积极主动介入当下学术界,努力在学术创新中发挥风向标的作用,引领学界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道路。”《文史哲》编辑部教授刘培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大学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致力于把中华文明与现代文明贯通,产出《中国美育思想通史》等一批具有时代高度的人文社科成果,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学术研究形成鲜明优势并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我将不断提高专业研究能力,承接好‘为往圣继绝学’的学术薪火,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赓续中华文脉、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青春力量。”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李思怡说。

  (节选自《光明日报》2022年11月22日05版《勇担时代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山东大学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