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奖评出 获奖名单公示

  □ 本报记者 魏 然

  6月24日至28日,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家评选会议举行,共评选出获奖成果249项,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99项、三等奖120项。

  近年来,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逐步探索建立起一套较为规范的评价制度和政策体系,评奖工作日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今年成果继续实行网上申报,网上成果申报数量1589项,通过审核的成果1237项,均达到历史新高,经过各授权单位组织推荐,最终603项成果进入本次评选。

  今年评选最大的创新和亮点是,首次邀请外省专家参与专家评选会议,增强同行评价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我们通过江苏省社科联,随机抽取江苏省10名高水平专家,目的在于更彻底地打破单位、学科、个人门户之见,进一步提升评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省评奖办工作人员介绍。

  “评奖工作组织严密、流程规范、制度设计严谨,能最大限度避免各种因素干扰,让专家专注于评选。”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新动能研究院副院长刘跃奎教授说。最终评出的获奖成果,层次普遍较高,很多被学界引用转载或应用到实践后,产生较大社会反响,具体呈现以下特点:

  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凸显。从研究内容来看,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涉及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

  “鲁味”特色明显。从学科布局来看,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语言学、历史学、教育学获奖数量多,同时在民俗文化、地方戏曲等地域学科和易学等冷门学科方面有新成果,说明我省重点学科强势推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传承有序、智库研究不断深化的学科布局正在逐渐形成。

  获奖单位结构分布更具竞争力。从一等奖看,山东大学7项,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分别4项,山东财经大学3项,说明一些高校在部分学术研究领域引领学科建设和学术创新;另外,聊城大学、临沂大学、泰山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也有一等奖“入账”,全省高校总体研究水平正在提升。

  中青年研究实力不断增强。从获奖者年龄结构来看,45岁以下青年学者116人,占46.4%,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最年轻的31岁。青年人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学术研究的生力军。  

    链接>>: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暨2019年度(第十三届)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选名单(公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