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树牢阵地意识 强化导向引领 省社科联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更加严紧细

  社会科学界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政治责任。山东省社科联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重中之中,主动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局,进一步前移关口、压实责任,切实将阵地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抓在手里。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围绕主办的论坛、讲坛、评奖、课题、学会等平台阵地,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监督管理办法,并印发了《省级社会组织管理通则》《省级社会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形成了覆盖全面、统分结合、监管有力的制度体系。二是强化常态监管。针对论坛、讲坛、学术月等活动,严格执行报备审批制度,严格背景审查和内容审读工作,与承办单位统一签订意识形态承诺书,并安排人员全程跟踪监督。针对社会组织,以“八有六好两促进”为标准,打造党建示范点6家,通过抓党建引领、强阵地建设;开展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自查自纠,严肃通报批评9家,解除业务主管关系1家,形成了震慑效应。三是抓好分析研判。举办《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基本形势和工作责任落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各种学术思潮和社会思潮的辨析能力,增强斗争意识、斗争本领;建立由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省社科界舆情信息分析研判专家队伍,在重大事件、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分析研判,为意识形态阵地风险防控提供智力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