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派淄博市联合工作组:抓春耕深入田间地头 促发展走进百姓心头

  春分刚过,春暖花开,眼下正值春耕春植的关键期,又是疫情防控的吃劲时刻。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工作组采取“双线工作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走进村街巷道、田间地头实地考察,督导村镇群众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

  工作组在安里村居委会与辛店街道负责人交谈

  抓春耕备耕,走进田间地头。春耕备耕是调研重点,按照既定工作安排,近日来,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在组长徐青的带领下,深入辛店街道安里村调研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情况,走进村街巷道、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详细查看草莓大棚种植、果树苗木种植、蚯蚓养殖和农林废弃物处置、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详细了解经济作物的品种优势、种植特点、销售前景、市场价格、创收能力等。

  工作组在安里村考察蚯蚓养殖和农林废弃物处置情况

  抓疫情防控,深入村口街头。在安里村,工作组仔细询问疫情防控特别是境外人员返乡情况,针对老年人防护照顾、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进行走访,并就防疫工作各环节进行梳理,查找缺口不足。在调研过程中,工作组发现村里超市有个别村民未戴口罩聚集,当即上前予以提醒,并将情况反馈给村“两委”负责人,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徐青指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局面来之不易,越是胜利在望,越是要加强宣传、提高警惕,决不能因疏忽而使前期努力付之东流。

  抓经济发展,多元经营有看头。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工作组还关注着基层农村的经济发展,就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土地流转和生态农庄建设与负责人进行交流,全面了解安里村发展模式。安里村负责人介绍了未来建设生态长廊、开发近郊观光旅游的具体设想。徐青指出,安里村多元经营思路清晰,发展集体经济成效显著,经验做法值得宣传,以便惠及广大农村。目前,由工作组牵线搭桥,省社科联派驻莘县古城镇“第一书记”帮包村东小尧村和南王庄村已经与安里村建立联系,下一步,他们将就经济作物种植和发展集体经济前来取经学习。

  工作组在安里村了解生态农庄建设和多元经营情况

  抓耕地保护,红线宣传到心头。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工作组及时向辛店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其录、安里村“两委”班子传达了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指示,督促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耕地保护的要求,全面清查乱占耕地建房情况,摸清底数,以便为下一步整改奠定基础。徐青强调,耕地保护红线就是政治底线,任何人都不能突破这条红线。要从严从实上报清查摸底情况,真正对自己负责,对党组织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工作组在与淄博市临淄区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就耕地占用及保护情况进行交流讨论

  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在“四进”攻坚行动中坚持“双线工作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经济发展,一手抓春耕生产、一手抓耕地保护,坚持两手抓、两不误,齐头并进、守土尽责,确保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发展,既着眼当前,更关注未来,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的“双线工作法”深受当地政府百姓欢迎,深深地走进群众的心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