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第十九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在滨州开幕

  6月15日,山东省第十九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式暨社科普及工作现场交流活动在滨州市沾化区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出席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开幕式,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田出席并致辞,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俊昀出席并共同启动社科普及知识竞赛。

  山东省第十九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将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全省线上线下活动错时开展的方式进行。活动将以齐鲁大讲坛·社科普及微课堂、论坛讲座、社科成果展示、展览、知识竞赛、网络传播等为载体,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活动、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五为”重点活动、人文社科知识网络竞赛、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推选阅读、打卡优秀社科普及基地、山东革命文物讲述活动、社科征文、专家笔谈等1200余项活动,切实增强知识性,趣味性和吸引力,不断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刘致福在讲话中代表省社科联,向关心、支持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滨州市和沾化区的领导、同志们表示由衷感谢,向广大社科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阐释普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把准群众脉搏,眼睛向下、深入基层,精准对接群众思想文化需求,为群众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加油鼓劲,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整合资源力量,广筑平台、畅通渠道、健全机制,巩固党委政府领导、宣传部门指导、社科界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社科普及工作格局。必须创新形式载体,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接受规律、传播规律,推动社科普及数字化转型、全媒介全时空传播,不断扩大社科普及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刘致福说,近年来,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有力指导下,滨州社科界紧紧围绕“富强滨州”建设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思想文化需求,把握规律、守正创新,社科研究硕果累累、社科普及亮点频出,公众人文社科素质取得新提升。他表示,省社科联将以省社科普及周开幕和“社科专家走基层——转型发展看滨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与滨州市的合作力度,不断开创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李春田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滨州发展的社科专家、各界朋友、兄弟市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次活动选择滨州、聚焦滨州、赋能滨州,为展现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搭建了“舞台”,为呈现滨州市社科工作成绩搭建了“展台”,为推动滨州市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平台”。希望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乘本次活动的东风,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开展宣传普及,努力把本届“社科普及周”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党的创新理论、优秀传统文化、社会科学知识“飞入滨州百姓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更多体现新时代要求、具有滨州特色、顺应群众期待的优秀成果,聚焦规划课题、专项调研,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努力成为党委政府信赖、社会群众信任的“智囊团”;坚持争先向前、干则一流,在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征程中,干出“走在前”的担当,干出“开新局”的样子,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省政协常委、省民意调查中心主任张晓,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市政府秘书长孙学森出席活动。活动现场,滨州市社科联负责同志介绍了滨州市社科普及工作情况。与会领导向沾化区各界代表赠送了社会科学读物,举行了“社科专家走基层——转型发展看滨州”活动授旗仪式,山东省“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社会科学普及网络竞赛启动仪式,同时启动了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五为”专题活动、打卡最美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活动、山东革命文物讲述活动,并观看了反映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的沾化渔鼓戏《老邪上任》。活动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现场直播,线上观看参与社科普及周人数超过150万人。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共同观看了社会科学普及周“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图片展,并参观了沾化区非物质遗产传承中心和沾化区博物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