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为国奉献中成就人生

  有大志者,对时间的定义多与常人不同。

  譬如鲁迅,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来工作,一直战斗到去世的那一天;譬如王德民,“一分钟掰成两半用”,除夕夜包一顿饺子没有时间,为省下烧开水冲泡的片刻而干吃奶粉、咖啡粉……而为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投入的时间以十年计。

  时间总是有限的,把有限的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虽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增加了生命的厚度。以此态度做事,则成功可期。

  有大志者,追求也多与常人不同。

  有的人追求“躺赢”——用尽可能简单轻松的方式达到目的。其实,“躺赢”,就真的能赢吗?也许赢了一时,但最终会输了一生。

  王德民则追求“碰硬”,不惧困难迎着挑战上。“头上青天一顶,脚下荒原一片。”扎根大庆61年,用男子汉的气魄,用石油人的干劲,用知识分子的良知,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让大庆油田青春永续。

  以大写的人字站在东北原野上的王德民,才是真正的赢者!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若问大志是何物?祖国的需要高于一切!

  人生为一大事来。王德民的脚步,伴随着一个国家的成长历程,激励着更多年轻人扎根边疆;“王德民星”的光芒,照射着一条知识分子的成长之路,召唤着更多年轻人走向基层。

  走,到一线去,在为国奉献中成就人生!

  (作者:本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