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二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本报评论员

  推动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实现。党的二十大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聚焦这一首要任务,明确提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效,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与全国一样,新时代十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实践充分证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创新能力亟须提升,制造业由大向强转变任务艰巨,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牢固。新征程上,只有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深入贯彻“三新一高”重大战略,持续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努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进一步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才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积蓄更强势能。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必须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进行统筹部署,强调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全会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要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以“十大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人才强省,必将汇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推动我省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速迈进。全省上下一定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教育提质行动,率先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党管人才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必须着力突出绿色低碳导向。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全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将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激发区域活力,提升发展位势。全省上下一定要聚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系统推进美丽山东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健全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培育壮大“十强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必须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要深刻认识到,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不是全面的现代化;没有区域的协调发展,就没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是我省“九大比较优势”之一,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全会着眼于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就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部署,为更好构筑高质量发展空间动力系统,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全省上下一定要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进陆海统筹、区域联动、城乡协调,努力在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中拓展发展空间,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