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想人民之所想 行人民之所嘱——四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未来五年要在人民生活品质上实现新跃升,强调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并作出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鲜明的为民导向,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担当。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与全国一样,新时代十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十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梳理新时代十年的山东巨变,民生福祉大幅增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一个个突破性进展,一项项标志性成果,勾勒出全省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的美好图景,书写了山东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彩答卷。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以更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民生痛点就是民生改善的发力点突破点。补短板改善民生,不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所在,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全会强调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高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体保障水平,抓住了事关民生福祉的关键,体现了精准施策的治理导向。全省上下要坚持就业优先,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聚焦兜牢底线,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滚动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增收。要紧盯急难愁盼,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补齐政策盲点、薄弱点、空白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以更大力度提高生活品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就是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全会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就业、社保、住房、养老、托幼、健康等多方面入手,统筹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全省上下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更稳定工作、更可靠社会保障、更优美环境等方面的期盼,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幸福。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以更大力度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实施收入倍增行动,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就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具体安排。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既要把“蛋糕”做大做好,又要把“蛋糕”切好分好。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要坚持循序渐进,不断探索完善共同富裕政策体系,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省域范例,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