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五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大众日报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见效,关键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管党治党是必须扛牢的重大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管党治党水平持续提升,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为山东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但要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实践一再告诫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展望新征程,现代化强省建设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唯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引领和确保现代化强省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核心能力。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持续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要持续深入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管党治党既要靠思想教育,也要靠制度约束。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相互统一,才能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会从强化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等方面入手,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思想的引领作用和制度的规范作用,让二者紧密结合、同向发力、相得益彰。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始终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制度的引领保障作用。

  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是我们党的鲜亮底色和独特优势,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标识。全会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正风肃纪、打赢反腐败斗争等任务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突出强调要坚持思想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只要我们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一定能够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