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

  当前,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这是党中央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因时因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是抓细抓实优化防控各项举措,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

  近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持续完善防控机制、优化防控措施、提升防控能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医疗资源的挤兑,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正是在一系列积极有利因素积累的作用下,我们才等来新冠病毒的致病力下降,迎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的关键时机。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虽然当前病毒致病力明显减弱,但传播速度更快、传播力更强,传播风险大,这给“一老一小”等脆弱群体健康带来直接威胁,也对防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努力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准确把握防控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向关键问题聚焦发力。当前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抓住疫情形势变化中防控工作面临的最突出、最主要、最迫切的问题,聚焦短板弱项抓紧解决。比如,对病毒危害,要加快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对疫苗接种,要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对防控举措,要完善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分级分类诊疗等措施,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的准备。总之,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要害,抓细抓实国务院“新十条”和“鲁版”十条,以更具针对性措施提高防控科学精准水平,更好满足人民健康需求,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准确把握防控新形势新任务,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优化防控措施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只有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好抓牢,才能真正做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加快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挖掘消费潜力,着力稳外资稳外贸,努力稳大盘、挑大梁;守牢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狠抓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做好民生保障,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现实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