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

  本报评论员

  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政策,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走小步,是秉持谨慎的科学精神,在防控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力求把步子迈稳,把节奏踩准;不停步,则是积极适应疫情新形势新变化,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提出新思路新办法,力求更精准更有效。抗疫三年来,我们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最近又在“第九版”基础上,连续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发布新十条措施,举措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精准。可以说,每一次的优化和调整,都是因时因势、审时度势、实事求是作出的,都是走小步不停步、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的具体体现,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构筑了坚强防线,为未来的继续优化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要保持好战略定力。当前疫情防控转段时机成熟、条件具备,但疫情风险仍在。在优化收治措施、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等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既要增强做好防控的信心决心,又要有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更加精准有效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决防止一放了之、放任不管,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对该做的事情坚决做到位,尽量将发病的曲线展平、高峰往后推,最大限度避免医疗挤兑情况的发生。要坚决防止视若无睹、不思改变,努力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对那些不该做的,如划设临时管控区、强制集中隔离等,坚决不做。

  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要进一步优化提升防控能力。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当前疫情防控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形势、新任务,意味着新问题、新挑战。比如,原来群众最关注的是小区封不封控、物资充不充足,现在变成了“阳了怎么办”“药品哪里买”,被感染时能否得到及时的就医用药指导等;进入医疗机构不再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如何让基础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一线医卫人员等“高危人群”得到有效防护,就变得更为紧迫。能否对种种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作出科学精准回应,决定着防控举措的落地成效,更检验着防控能力和治理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转变观念,理解吃透当前政策要求,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把优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提高救治能力。只要我们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耐心倾听群众心声,保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就一定能在不确定性中多给人以确定性,尽快驱散疫情阴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