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团结奋斗,开创更加美好未来——元旦献词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2023年的曙光铺洒大地,光与影汇成崭新的日常,晨霭中透出未来的色彩。一切都是新的,无数忙碌的身影正以新的奋斗,奔赴新的征途,赋予时间以新的内涵与意义。

  回望过去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扛牢经济大省责任,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新旧动能转换顺利实现“五年取得突破”;从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到拉平曲线、推后峰值,疫情防控科学精准,转段平稳有序;能耗排放稳步压减,安全底线筑牢夯实,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在空前考验中,在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中,山东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回望过去三年,抗疫惊心动魄,发展艰苦卓绝。从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勇敢,到守望相助、大爱无言的温暖,从决战决胜、拔除穷根的坚毅,到大厂小店并肩前行、政府企业携手共进,逆境之下,“四新”经济蓬勃发展,省内高铁成环运行,沿海港口握指成拳,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一项项来之不易的成果,燃起的是希望,标注的是团结,铭刻的是奋斗。

  回望过去十年,变迁天翻地覆,图景波澜壮阔。同全国一样,这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4个万亿大台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7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用脚踏实地的奋斗,将非凡变革、伟大成就书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之中。

  在新旧交替的节点,回溯非凡历程,总结以往经验,把握发展规律,以更为广阔的视野审视过去,我们深刻体认到,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团结奋斗是取得一切成就的重要密码。时代的宏大叙事背后,那一个个追梦的姿态,一份份拼搏的干劲,一滴滴奋进的汗水,最终汇聚成奔涌前行的不竭力量,共同见证着齐鲁大地的日新月异。于千百个奋进日夜中淬炼启迪,于各条战线的拼搏进取中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底色鲜亮耀眼,团结奋斗的动力激荡澎湃,团结奋斗的价值格外凸显。实践充分证明,是亿万人民的团结一心,最大限度凝聚起了奋斗合力;是亿万人民的顽强奋斗,创造出了最为辉煌的“历史结果”。

  新征程上,唯有团结奋斗,才能共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从国际看,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基础有待筑牢;从人民向往看,期待“疫”散云开,憧憬“烟火”升腾,让预期变得稳定,让未来变得确定,成为基本共识。踏上新征程,团结奋斗始终是不变的时代呼声。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新征程上,唯有团结奋斗,才能开创更加美好未来。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化团结奋斗的规律性认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夺取现代化强省建设新胜利。踏上新征程,团结奋斗始终是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保证。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团结奋斗,必须固守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越需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

  团结奋斗,必须万众一心。历史由人民创造,人民在团结奋斗中创造历史。新征程上,向前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离不开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干部敢为,各方便有信心,资源就能整合,大家才能跟上;各地敢闯,整体步调才能一致,多方力量才能凝聚;企业敢干,才能唱主角、挑大梁,促进地方经济尽快恢复常态;群众敢首创,才能充分激发无尽的创新创造热情,让一切创新创造源泉在齐鲁大地充分涌流。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途中,每个人是基石,筑就的便是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每个人是浪花,汇成的便是奔腾不息的浩荡江河。

  大道向前,征途向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激扬团结奋斗的精气神,厚植家国情怀,携手逐梦前行,用担当扛牢责任,用实干成就梦想,抱成团、抢时间、谋发展,山东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