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本报评论员

  昨天,我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清晰传递出山东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强引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稳预期、强信心意义重大,对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牵引作用。近年来,我省经济发展走在前列,新旧动能转换顺利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经济结构、质量呈现出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我们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基础。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突出绿色低碳导向,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涵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具有投资体量大、示范效应强、质量效益高的特点。以此为契机,铆足干劲、乘势而上、比学赶超,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形成全省联动大抓项目的生动局面,必将为扩内需、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确保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

  抓项目谋发展,推进要快,招引要准。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当前,伴随着全球产业深度调整,政策集成效应释放,重大战略叠加发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新增长点积厚成势,我省项目招引工作面临诸多机遇,项目建设推进正是大好时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开工就是决战”的精气神,大力谋项目、招项目、争项目,全力加快项目推进,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要按照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着力提高项目推进速度,抓实抓细重大项目建设,明确施工图、责任状,倒排工期、压茬进行,协调联动、强力推进,争分夺秒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早建成、早达效。要准确把握投资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在招大引强、招先引优、招新引特上下功夫,积极谋划布局科技创新、建链补链强链、基础设施等更多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项目,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势蓄能。

  抓项目谋发展,保障要实,服务要优。推进项目建设,环境是基础,服务是关键。一个重大项目从立项、审批到建成、投产,往往涉及诸多环节。项目落地的快与慢、好与坏,关键就在于有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没有各种资源要素的跟进保障。当前,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分量十足的政策清单接连出台,市场主体预期越来越稳、信心越来越足,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支撑和保障。面向未来,我们一定要更大力度健全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确保让“好马吃到好料”。要坚持服务围着项目转,工作盯着项目干,始终想在项目前面,走在问题前面,全过程跟进、全天候服务、全要素对接,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全方位助力项目落实落地。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大盘之“稳”,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突破,我们就一定能够牢牢抓住经济发展主动权,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铿锵步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