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南区:用“学习强国”部署 无人机喊话 战“疫”宣讲办法多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青岛市南区的战“疫”宣讲员们有的奔走在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一线,有的用自己的创作热情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勇士,有的用自己的声音每天为居民们播报战“疫”动态,有的变身“主播”为孩子们录制一堂堂精品课程,“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小喇叭、无人机、线上课堂……都成了他们宣传宣讲的手段和平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用声音温暖人心、传递抗“疫”正能量。

  “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部署 线上办公更高效

  “请大家打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稍后将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2月1日上午,中共青岛市市南区委宣传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召开了一次视频会议,部内全体工作人员有的在社区排查、有的在采访一线、有的在办公室留守,接到通知后都第一时间打开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会议部署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内容紧凑、主题突出,要求大家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尽职尽责,做合格的疫情防控宣传员,并积极倡导各部门、街道、社区多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平台,进行疫情宣传和线上办公,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南区委宣传部坚持日调度工作机制,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巧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系统调度工作,及时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下发“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通知及注意事项

  在宣传部的倡议下,市南区的相关部门和街道也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调度工作,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利用“强国视频会议”系统部署疫情防控宣传等各项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宏建在会议中要求,各级组织既要做好疫情防控的信息摸排又要加大疫情防控的社会宣传,要发挥每一位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的力量,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人民法院、税务局等单位也陆续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召开视频会议,市南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王陵说:“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功能部署日常工作,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既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集聚的风险,又加强了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真正实现了人员不聚集、会议照样开;信息保畅通、工作不断档。”

  小喇叭、无人机等各种手段用起来 防疫宣传更高效

  “全体市民要全面参与,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信谣,不传谣;返青人员要登记,复工企业商户请申报……”2月6日,市南区湛山街道湛山社区的网格工作人员正随身带着小喇叭穿梭在街头,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提醒,像这样的流动小喇叭,在湛山街道40个来青返青人员登记处共架起了20只,成为防疫宣传的重要“武器”。无独有偶,江苏路街道、八大关街道也积极组织街道的宣讲员们录制“疫情播报宣传小喇叭”,内容涵盖疫情防控、自我防护、战“疫”快报、好人好事等方方面面,通过防控志愿者服务站固定广播点、各网格移动广播站和网格员走街串巷等形式进行循环播放,每天循环播放5小时以上,提醒居民、复工商户不聚集、不聚会,勤洗手、勤通风、戴好口罩,做好居家和企业防护。居民们纷纷表示这种宣讲形式新颖有力,让人听得请、记得牢,尤其是能让管区老年人及时了解防控知识,快速高效、印象深刻。

  市南区在楼宇设置防疫宣传小喇叭

  如果说小喇叭是地面宣传员,那么无人机就可谓“空中宣传员”了。为了进一步节省人力,扩大宣传范围,市南区中山路街道在利用无人机进行勘察巡逻的基础上,正在尝试利用无人机搭载喇叭的方式开启“飞行宣传”模式,定时定点对辖区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区进行“空中喊话”,让疫情防控宣传从地面升上天空,用技术展现硬核宣讲力量。中山路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于胜说:“无人机将与街道的网格宣传队员相互呼应、互为补充,形成‘空中有声’、‘地上有人’、‘空地一体’、‘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宣传体系,不断增强社会宣传声势和实效。”

  市南区利用无人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短视频、线上课堂等内容丰富起来 线上宣讲更高效

  “我们是战‘疫’青年,我们呼吁正月十五不聚餐!”2月8日,珠海路街道的战“疫”青年宣讲团通过一段15秒的微视频呼吁居民们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正月十五不要聚餐,珠海路街道党建办公室工作人员乔羽说:“在珠海路街道初心宣讲团的基础上,我们动员街道社区和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中的年轻人,让年轻人中的道德模范、岗位先锋、党员等各类群体,共同发声,让青年之声成为战‘疫’、抗‘疫’的铿锵之声,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路街道的“中山红”疫情防控宣讲志愿服务队则迎来了一大波“00后”和“10后”的新鲜血液,少年宣讲员们的精彩宣讲一经发出,立刻“引爆”朋友圈,大家纷纷为新生代别出心裁的线上防疫宣讲竖起了大拇指,有居民跟街道反馈说:“我每天都会看街道的微信公众号,疫情发生以来看着他们每天播报的工作记录,心里真的很感动,看到他们宣讲的队伍还加入了一些学生,让我自己也蠢蠢欲动,真希望也尽自己一份力量,也去宣讲一段内容,通过自己的宣讲告诉所有人,我们都是一家人,不怕疫情,更相信我们最终会战胜疫情。”

  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战“疫”青年宣讲团线上发声为中国加油

  市南区中山路街道“少年宣讲员”线上宣讲科学防疫知识

  除了青年宣讲队、少年宣讲队,针对企业复产复工,市南区还依托企业、楼宇的宣讲队,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全面撑起企业防疫复工的保卫伞。香港中路街道依托“红色物业”楼宇宣讲队,构建起了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各物业负责人为副组长、物业员工为组员的宣传宣讲工作体系,宣讲员们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队员相互配合,对楼宇、单元、楼层“包讲到户”,形成了点面纵深、层层落实的宣传工作模式。截至目前,香港中路街道“红色物业”楼宇宣讲已涵盖街道辖区49个楼宇,为企业顺利安全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宣传宣讲力量。金门路街道则根据软件园和动漫产业园两大园区的楼座数量,把工作人员分成若干小组,在楼宇门前协助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以及秩序维护,金门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银川西路社区党委书记刘庆军介绍:“软件园、动漫产业园作为辖区内两大产业聚集园区,存在着企业密集、楼宇密集、物业密集的特点,在迎接返工潮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将企业复工的指南和明白纸进行了广泛宣传,也采取了多种形式对楼宇的疫情防控进行督促指导,同时还为企业配备了一批额温枪,全力以赴保障辖区企业正常复工。”此外,市南区发改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督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也纷纷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宣传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市南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市南区企业复工复产明白纸》等政策,认真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宣传和服务保障,并主动公布企业复工咨询电话,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切实做到一手严格抓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

  市南区开展楼宇企业复工防疫宣传

  在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宣讲的同时,市南区的疫情线上宣讲继续在“走心”上下功夫,为了让孩子们在家停课不停学,市南区的老师们化身“主播”,录制一堂堂精彩的线上课程,不仅让孩子们涨知识,家长们也跟着受益。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室主任关茜说:“录制怎样的视频,布置怎样的任务,让学生乐于学,愿意参与其中,对老师的指导能力是很大的考验。目前,任务单、示范课等视频相关准备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我们会按照时间节点,因材施教,差异个性化教学,给学生高质量的指导。”据了解,市南区初小幼各学科已经录制并上传到市南区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各类线上示范课视频85节,最大限度地保证同学们居家学习质量,确保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不减质。

  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英语教师杨越录制线上示范课

  青岛第七中学生物教师颜欣录制线上示范课

  青岛市德县路小学数学教师魏鹏录制线上示范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