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沭县:打通新时代基层群众学习“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在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的党员群众虽有学习愿望,但使用手机APP或电脑上网存在困难,怎样达成他们的心愿,成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临沭县在中宣部统一建设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PC端和手机APP的基础上,进行了有线电视机顶盒无缝对接,建设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电视端,打造了手机、电脑、电视一体推进、三屏互动、同步传播的全媒体融合学习平台,打通了老党员、农村党员群众学习的“最后一公里”,也实现了党员教育家庭化、即时化、专属化。 

  临沭街道农村党员年龄分布占比图

  开启了电视学习新课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电视端依托临沭县广电网络公司“享TV”智能平台,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PC端的内容直接传送到电视画面上,通过鼠标点击电视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界面,便可自主查阅相关内容,不需要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设备,便可轻松浏览新闻、观看视频,且信号稳定、视频音频同步、画面清晰顺畅。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电视端学习,每天最多可获得25个积分。 

  免费安装覆盖面广。临沭县临沭街道积极探索,由县、镇两级财政补贴免费为农村老党员安装电视机顶盒。目前该平台正逐步推广安装,实现驻城街道60岁以上农村党员全覆盖。在临沭街道试点基础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电视端安装正在向其他镇街延伸。截至目前,全县已安装6000户左右,深受基层党员群众的欢迎。 

  临沭街道高湖居72岁老党员高元学在儿子的帮助下,经常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电视端观看时事、科普类节目。老人高兴地说,“国家的大事小情咱是尽收眼底,跟年轻人也有的聊了,可算是也赶上了时髦”。 

  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装”进电视里,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电视端,解决了年龄偏大、文化层次偏低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通过学习增进理论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目前,临沭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注册学员人数已突破11万人,占比接近全县常住人口的20%,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学理论、听新闻、品文化,已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和时代新风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