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激活群众“学习动能” 精准打造“学习强国”全民大课堂

  2020年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烟台市委工作安排,山东省烟台市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主攻方向,从“党员全覆盖”向“面向全社会”转换,着力在拓展覆盖面、提升学习实效上下功夫,把学好用好“学习强国”作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抓手。目前,主动学、自愿学、比拼学的良好社会风气和个人学习习惯已初步形成。

  做好产学结合文章 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丰富企业职工生活的“充电站”

  烟台市深入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企业”活动,以重点企业为先导,引领带动广大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做好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增强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力打造学习型工人、学习型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

  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烟台市充分发挥烟台市总工会和基层工会职工“娘家人”作用,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立各级工会学习组织,用好视频会议等“屏对屏”交流功能,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工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

  

  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烟台市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完善企业学习架构,建立健全学习组织,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定期开展意见征集、理论学习等活动,促进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职工紧密联系,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目前,万华集团等50家市属骨干企业均已建立学习组织。

  

  发挥“指尖课堂”作用。烟台市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下一线”主题活动,要求企业管理员下沉生产一线,根据各自生产业务特点,定期向职工学员推荐有关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等技能学习内容;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与“中国梦·劳动美——争当新时代楷模奋斗者”活动紧密结合,引导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自身技能学习,增强工匠精神和工匠素养,用学在一线、干出一流的精神状态,在各自岗位上改革创新、奋勇争先。

  

  做好家校结合文章 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口袋书”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和强大便利的线上教学功能,使其成为中小学生“线上学习”的第二课堂。

  师生“点对点”推送。烟台市在开展好日常“线上学习”的基础上,由教育部门、各中小学结合不同年龄层学生的学习需求,精心筛选学习内容,积极向学生推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的“在家上学”“大课堂”“亲子课堂”等栏目版块,营造“日日学、日日新”的学习氛围。

  

  亲子“手拉手”学习。烟台市组织开展“共学‘学习强国’,分享成长故事”作品征集等活动,鼓励学生围绕“我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故事”“亲子共学”等主题,撰写学习感悟,分享学习经验,创作摄影、绘画、短视频等作品。其中,一些县市区还联合当地教育部门每月评选出获奖作品,为获奖学生提供读书卡等奖品,并在媒体集中刊发展示,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截至目前,这些活动已有数千个家庭参加,营造出“亲子阅读”的浓厚氛围。

  

  课堂“面对面”运用。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农村学生多,为解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网流量问题,投资60万元建立覆盖全校的无线网络,并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使用纳入思政选修课,达到标准的学生可以获得两个学分,以激发全体学生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将早课固定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时间,安排专门老师,集中组织理论学习,原先早课讲授的“古典文化”则调整到晚自习进行,从而丰富了学生的课堂内容;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培养师生学习阅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的习惯,经常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谈感想、谈体会,该校活跃用户已达到95%以上。

  做好学用结合文章 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传播优秀文化的“掌中宝”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丰富,功能强大,集纳了数以亿计的文字和大量的音视频课件,可满足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烟台市以文化馆公益培训、文艺骨干培训和老年大学教学培训为抓手,充分利用平台提供的大量免费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好特色文化活动。

  学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精品课程。烟台市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学习资源作为文化馆公益培训、文艺骨干培训和老年大学教学培训的“必修课”,定期向声乐、剪纸、经典诵读、国画体验等30余个主题班次学员推送学习课程。

  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传播平台。烟台市组织剪纸、器乐、戏曲、书法等方面的文艺爱好者,积极开展艺术创作,精心拍摄相关视频作品,筛选精品佳作,上传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主流宣传阵地。

  不仅如此,烟台市还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直播频道为平台,充分挖掘展示烟台的传统文化和城市风采,并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将强国直播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鲜”“仙”“先”“贤”“闲”“馅”“蟹”等为主题,推出“烟台‘鲜’的七次方”系列实播展示活动。目前,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企业开办“一线通”等三项实播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