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

  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缓和、向好的基本态势,但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待国家各层面、各领域的安全问题,以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

  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深刻阐释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十点要求,强调要以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这为未来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对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道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对我国国家安全发展作出全新布局,彰显了党对国家安全形势新特点、新目标、新任务的准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保持着总体稳定、缓和、向好的基本态势,但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日趋复杂。这就要求我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待国家各层面、各领域的安全问题,以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

  要遵循三个原则,即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这既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也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安全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将党的领导贯穿构建大安全格局始终,既是党管安全工作的经验所得,亦是对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成就的实践总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始终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定心石。党以强大的执行力、战斗力,肩负起国家安全工作的使命担当;以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其次,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是推动安全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为引领构建大安全格局的政治方向,既坚定了国家安全工作的制度属性,也保证了国家安全工作的前进方向。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能否解决好当下国家面临的历史性安全课题,关键就是要看我们能否坚持既定方向,在不改初心的实践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最后,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推动安全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将保障人民安全内化于构建大安全格局其中,既是建设平安中国应有之义,也是构筑良好发展环境的根本需要。国家安全涉及的内容方方面面,而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人民安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归根结底就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基础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要秉持三个方略,即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要将安全思维贯彻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更高水平的安全。将政治安全置于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军事安全等国家各安全领域之前,展现出政治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根本地位,关乎国家的政权稳定。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要求我们以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统筹应对新旧两种形式的安全,以政策为支撑,协调发挥各领域、各部门、各要素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在统筹发展与安全这两个变量的前提下,构建以政治安全为首位、各领域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更加稳固的姿态开展国家安全工作。

  要坚持用好四个方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家安全工作当应时而变,要将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把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构筑大安全格局的重要方法。要有预判风险的意识,在防范各类安全问题的基础上,提升分析、处理与化解各类问题的能力;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局观,站在共同安全的视角,推进国内外安全合作;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升国家安全的创新力与执行力;要站在党统领全局的角度,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以一流的队伍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程远 王硕)

    原文链接:以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