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刻把握“三个必然要求”

  “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继续,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建党百年前夕,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还有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这一“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保持战略定力,向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进。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近代以来,中国遭受外敌入侵,内忧外患不断,无数仁人志士探寻救亡图存之路,但都未能成功。各种主义和思潮“你方唱罢我登场”,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应运而生。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建立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近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对中国道路的社会主义性质,对改革开放性质提出质疑。有的是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有的则是别有用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进行歪曲否定,意图搞乱人心,动摇我们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待历史、观察世界、看待问题、面对挑战。要树立大历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依然要经受“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不会比过去少。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张瑞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