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准确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内涵

  依靠中华民族自身的智慧和力量,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资本主义文明的现代文明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准确理解、科学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内涵,对于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种状态。在科学社会主义创立之前,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三个人类文明形态。资本主义文明模式辉煌一时,它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一度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走现代化道路的唯一选择。但资本主义文明的丑陋本质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暴露无遗,“它用公开的、无耻的、直接的、露骨的剥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盖着的剥削”,必然造成人类世界的破坏、冲突和战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摆脱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窠臼,不依靠暴力掠夺侵略殖民其他国家和民族来完成原始积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靠中华民族自身的智慧和力量,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自力更生,实现和平发展,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资本主义文明的现代文明道路,创造了比资本主义文明更高形态的社会主义文明,为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文明源于社会实践,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并体现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以往人类社会的文明形态,其文明发展往往是狭隘的、不全面的,都是为统治者和剥削阶级服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组成的有机整体,是五个文明的综合,涵盖了人类社会方方面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也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其核心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动人类社会和谐发展、推动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依靠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创造了一种完全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新的文明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既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和指导,也离不开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积淀和熏陶,更离不开中国人民的持续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的形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汇聚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思想精髓与当今世界文明、与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相互碰撞相互交流,在人类文明互鉴中产生的结果。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就是对中华民族创新创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的自信。

  任何一种文明形态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从具体的人类社会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而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而创造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在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强调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国提出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文明互鉴,推动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圆梦也必将给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必将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邱春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