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奏响黄河流域协同发展“大合唱”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部署,拉开了推进黄河国家战略的序幕。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他强调:“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三年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有效发挥了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龙头作用。下一步,沿黄各省区应强化协调联动,做好“水”和“碳”两篇文章,深入推动黄河国家战略向前迈进。

  取得显著成效

  山东是黄河流域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产业大省,具备引领国家重大战略有效有序落地实施的基础和条件。三年来,山东在以下重点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第一,打造生态治理标杆。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上引领示范,山东集中实施一大批生态修复项目,着力打造大江大河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和典型样板。比方说,以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和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为重点,组建黄河流域山东段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库。第二,建设科技创新走廊。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重大问题研究力度,聚焦水安全、生态环保、植被恢复、水沙调控等领域开展科学试验和技术攻关。第三,做强先进制造基地。提高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对传统产业渗透率,推动黄河流域优势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赋能。第四,优化生态农业园区。大力建设高标准节水型农田,实施保护性耕作,开展绿色循环高效农业试点示范,支持粮食主产区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积极支持种质资源和制种基地建设。第五,培育黄河文化典范。传承弘扬保护好黄河文化,全方位抓好黄河文化建设与发展,开展一系列黄河文化宣传活动,赋予黄河文化新内涵,增强黄河文化新活力。第六,构建对外开放高地。山东是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份,具有“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显著优势,济南、青岛、烟台实现联动,带动半岛城市群新一轮对外开放。

  强化协调联动

  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山东积极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下一步,沿黄各省区应在以下领域强化协调联动,探索建立省区之间的协同合作机制。

  黄河流域产业发展与产业布局协同合作机制。黄河流域九省区可建立产业项目合作开发和协同发展机制,设立流域产业项目协调审批办公室,按照节水原则和绿色发展要求,共同商定产业项目落地标准;严格按照协同发展、利益共享、有效循环的原则推动黄河流域产业合作,避免恶性竞争,让产业规模效益和范围经济最大化;同时,鼓励上中游省份利用矿产、劳动力等要素资源优势在下游省份产业园区投资建设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飞地”,在产业布局上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

  黄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协同合作机制。黄河流域各省区之间在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建设相对滞后,跨区域人员、物资、信息交流尚不方便。应建立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的联动机制和工作小组,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布局流域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动改善流域软硬件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所带来的外溢效益。在黄河流域资源开发方面应统筹行动,尤其是在水资源方面需要统一调配,以使用效率为优先导向,提高整个领域的资源配置效率和资源高效利用能力。

  流域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公共政策协同合作机制。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大江大河的环境治理、生态治理、社会治理和经济治理都需要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协调,在保护中治理,在治理中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流域环境治理的联动机制。尤其是在建立流域的生态治理、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协同机制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和优先设计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推动流域上下游合理分工和协同联动。建立流域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公共政策协同合作实现共同富裕,将黄河建设成永远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评价机制。应充分发挥黄河流域“智库联盟”作用,多方联手共同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础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评价机制,构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指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和“黄河流域GEP核算指数”,定期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动态进展,引导流域省区之间主动协同合作、共享发展。近期,尤其要探索建立能够充分体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科学时序的合作和评价机制,完善考核机制,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公民意识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能力,为奏响黄河流域协同发展“大合唱”提供决策参考。

  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联动的协同合作机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五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之间的协同和联动。应探索建立五大国家区域战略之间的协同合作机制,在生态合作、产业合作、创新合作、文化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合作清单,实现项目化管理,协同构建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合作参与国际大循环,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做好两篇文章

  一是“水文章”。黄河流域的“水文章”就是要做好生态保护的文章,实现从科学治水到高效用水的体制机制转换。沿黄省市应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打通水系,完善水网,将“水”作为最大公约数,合作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和用水网络。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考虑局部性通航和季节性通航,最大限度发挥“水”的作用。在用水和节水方面,需要树立由“取”到“安”的黄河治理新思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按照“四水四定”原则,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新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差异化发展路线图,实现水资源效益最大化。

  二是“碳文章”。黄河流域的“碳文章”就是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应建立推动“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流域合作机制,发展低碳经济。应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要求,将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与碳中和结合起来,在碳排放方面实现从流域示范向服务全国的跨越,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现阶段,要加快推进黄河流域产业生态化转型和生态产业化发展,通过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节能降碳目标,最终将黄河流域建设成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样板和典范。

  (作者系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余东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