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传统文化底蕴

  一种宝贵价值理念的提出,必定渊源于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必定立足于深厚的文化土壤,否则就不会有说服力,也不会有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极为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和意蕴。

  中华文化“内圣外王”的理想人格追求,内含着自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和胸襟。中华文化重视做人,重视修身立德,重视成就“内圣外王”的理想人格。而中华文化的做人绝不是做“小我”,而是做“大我”。中国人特别看重为国家为民族乃至为天下的付出、奉献、牺牲,把它视为最高价值。儒家追求的人生目标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孔子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理想目标,孟子有“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的慷慨陈词,范仲淹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顾炎武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追求,都是着眼“天下”。固然古人的天下与今人不尽相同,但读着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依然能感受到其所包含的胸怀天下、心系苍生的崇高价值信念和高尚理想追求,感受到一种忧国忧民的责任、担当和情怀。被称为“横渠四句”的北宋理学家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字里行间没有一个我字,没有一个私字,没有丝毫为一己个体考虑的念头,思考的都是人类社会、万千民众,体现了中国传统思想家最崇高的使命和最高的人格境界,还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宏大格局和气度。

  中华文化中的厚德意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包含的仁爱宽厚与包容相契合。儒家文化强调为人处世的忠恕之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我不想要的不想做的,不要强加于人。这是一种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具有一种穿透历史的、超越国家民族的、适用于全人类的永恒价值和魅力。它不仅适用于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适用于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它是当今世界最可贵的也是最欠缺的价值理念。中华文化还有更高的追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即我想要达到的、实现的,也希望其他人能达到能实现、而且帮助别人实现达成。它所表现出来的是:我好,也希望你好,并且帮助你好,让大家都好。孔子弟子子夏所言“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更是一种非常难得的天下一家的情怀。仔细揣摩一下,中华文化有一种潇洒的、大度的、包容的、宽广的胸怀,具有一种非常宝贵的共享的理念,其中蕴含的恰恰是深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华文化在对待自然与天地万物上表现出的博大宽广的胸怀,也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孟子的话:“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就是说天下万物千差万别,没有整齐划一,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他也曾引孟郊的诗句:“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日月都有光(月亮是反射太阳的光),昼夜运行,互相适宜,都不能互相代替,都有各自存在的价值。他还多次引用《礼记·中庸》中的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即万物同生共存,互不妨害,大道并行不悖。人世间何尝不是如此?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多彩多姿、各有千秋,只有特色之别,没有优劣之分。因此,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要相互尊重,包容互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这体现的是一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华文化“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主张,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理念相通。“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包含着和谐和睦地相处,但不随便附和苟同之意。特别是“和而不同”,包含有尊重差异、尊重不同、尊重多样性,在此基础上达成新的和谐的意思。不强求一致,不以势压人,尊重他人的选择与主张。这也是一种极为宝贵的而且是当今世界特别需要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他还指出:中国人早就懂得了“和而不同”的道理。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和多种宗教。如果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一种语言,只有一种音乐,只有一种服饰,那是不可想象的。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异彩纷呈才成就多彩世界,一个没有了差异没有了个性化的世界也便没有了内在的发展动力和外部的吸引力。这是基于天下一家、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共同体意识的考虑。只有这样,才能各得其所,皆得其发展并生生不息,如荀子所言:“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此乃人类的美好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广泛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是中国文化的精华所在,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形成的底蕴所在。这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打上了鲜明的传统文化底色,因为有渊源,所以可信可靠。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张文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