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确认识、科学评价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于我们看清风雨来时路、走稳实干当下路、照亮奋斗未来路至关重要。

  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每一历史阶段总会以标志性的事件为这段历史标记辉煌、谱写光荣。只有在历史长河中认识和评价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才能准确认识其历史方位和历史贡献。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百年党史中,这十年,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在党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七十多年新中国史中,这十年,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中,这十年,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这在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五百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中,这十年,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五千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中,这十年,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十年

  每一历史阶段总会通过解决时代难题、克服时代矛盾为这段历史打下时代烙印、标注奋斗历程。只有在时代背景下审视和考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方能透过现实的纷繁复杂,切实把握其历史特点和历史功绩。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这十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

  十年前,我们面对的形势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从党内来看,党内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现象触目惊心。从国内来看,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藩篱日益显现;一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不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严重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等等。

  面对这些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十年来,我们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安全和发展,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是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十年

  每一历史阶段总会以新的目标和任务为未来擘画前景、开辟空间。只有面向未来回望和聚焦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方能透过奋斗的艰辛和探索,坚持取得成功的根本遵循和实践路径。每个历史时期都是以往历史的延续,同时也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重现蓬勃生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贯彻落实未来战略部署而团结奋斗。

  思想决定进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所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对时代重大课题作出了深刻回答。未来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目标指引方向。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规划引领未来。面向未来,我们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必须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全面、准确、系统地贯彻落实这些战略规划。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校刊部主任、教授 谭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