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奋力书写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展示了大党大国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宏大战略,充分彰显了磅礴厚重的中国气派、鲜明强烈的自强信念,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奋发有为精神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是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时代课题。

  十年奋发进取,伟大领航一以贯之;十年勇于创新,伟大梦想照进现实

  ——立足成就看成因,立足征程看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度凝练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总结提炼了新时代以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标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新起点:从局部探索到系统形成,十年来,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从消除绝对贫困到迈向新发展阶段,十年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从仰视世界到平视世界,十年来,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思想看实践。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仍然应该清醒看到,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提供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场景;系统部署了全方位、体系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大原则,健全了党治国理政的新架构;深入剖析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开辟了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境界。这些都为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续写新辉煌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好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敢战必胜的信念,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锐意改革景色新,敢创新路天地宽;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似海深情,凝聚民心民意;如山厚望,激发奋进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指方向、定目标、明方略、绘蓝图。十年来,山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我们始终着眼国家所需、山东所能,找准定位、服务全局,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积极融入强大国内市场,集聚全球要素资源,“九个方面比较优势”加速转化,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位势越来越凸显:我们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从新旧动能转换强势突破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落地,实现了从理念引领下的质量之变;我们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从“九大改革攻坚”到“十大创新行动”,实现了从创新引领下的动力之变;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到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引领,实现了格局重塑下的空间之变。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新时代十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实现历史跨越,一批深层次矛盾得到化解,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陆续突破,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高质量发展的通道和空间已经打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走在前”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创新能力不足、民营经济不强、民生存在短板等等。

  面向未来,我们需要深刻把握“走在前、开新局”的关键变量,找准“走在前、开新局”的突破口,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山东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找准定位,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矢志创新,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勇当先锋,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

  大道如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山东担当;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奋斗中贡献山东力量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进行了深刻阐释,并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非凡十年,山东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收获了亮眼成绩,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展望未来,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坚持服从服务全国大局,着眼国家所需展现作为、彰显担当,山东责无旁贷。为此,就要以“走在前”的境界标准,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了鲜明的奋斗召唤:“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相结合,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要主动服务全国大局,率先探索内外循环双向互促、供给需求协同发力的路径模式,构筑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聚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以“十大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成为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强化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牵引,昂起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勇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共同富裕的省域范例。要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推动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效能、生态环境质量、管党治党水平实现新跃升,继续闯出新天地、干出新成果,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书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华彩篇章。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袁红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