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全周期管理”是源于现代企业运营管理的管理学概念,注重从系统要素、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全过程统筹和整合,对整个系统的前期预警研判、中期应对执行、后期复盘总结进行闭环管理。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是要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将腐败治理视为一个系统性工程,推动教育、监督、办案、惩戒、整改、治理各环节一体贯通、统筹联动、系统有序,持续放大反腐败斗争立体叠加效应。通过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从而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的良好格局。

  严纪法治“已病”,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不敢腐”是前提,要加大惩治震慑力度,严防破窗效应。要切实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积极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对腐败现象新特征、新动向及变化趋势进行分析研究并准确把握,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存量腐败问题的能力,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强有力的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坚持力度不减、震慑常在,把精准清除污染源作为“全周期管理”的关键。既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又要当好“狙击手”,精准出击、“靶向”发力,清理污染源,发挥办案的震慑效应。深挖细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潜在风险,努力把存量清除掉,把增量遏制住,坚决筑牢惩治“后墙”。

  明规矩治“欲病”,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网络。“不能腐”是关键,核心在于完善制度,强化对权力的刚性约束。制度建设贵在务实管用。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针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清单式、嵌入式、下沉式、驻点式、智慧式监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于查办案件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成因,查找制度空白点、权力风险点、监督薄弱点,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制度。深化对巡视巡查审计整改的监督,深入剖析巡视巡查审计指出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实现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的有机贯通。

  重教育治“未病”,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觉悟。“不想腐”是根本,要加强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根基。要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通过纪法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观念、规矩意识,自觉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伟大进程中的职责使命,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各级党组织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正,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建设崇德向善、积极向上良好家风,保持党员干部应有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不断夯实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教授 周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