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凝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强大合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乡村文化振兴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必须着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实现乡村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的铸魂聚力工程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离开文化的发展,乡村振兴就不会完美,更缺少动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文化不能缺位,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进步,人们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农民精神富有、推进农村精神文明进步的任务就显得日益重要和迫切。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乡村文化发展是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丰富农民精神生活、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的主要手段,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精神塑造、智力支持和凝聚合力等重要作用,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与组织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农耕文明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丰富滋养。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农耕文明发源兴盛的沃土。农耕文明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具有极高的时代价值。在乡村振兴中,要深入挖掘传承弘扬农耕文明,把农耕文明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时代内涵,使之成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丰厚滋养。

  巩固拓展文化精准扶贫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精准扶贫过程中建立的一系列价值理念、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等,在乡村文化振兴中依然有效,要发挥好这些重要成果的作用。

  做好精神、理念层面的衔接,将文化精准扶贫的精神成果转化为乡村文化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的最重大精神成果。要在乡村文化振兴实践中大力宣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使之转化为乡村文化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乡村文化振兴中,要继续牢固树立“精准”理念,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做到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落地、精准评估,实现从“文化精准扶贫”到“文化精准振兴”的转变发展。

  做好政策层面的衔接,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完善发展乡村文化振兴相关政策。要科学梳理、评估、处置现有相关政策。按照中央“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和“四个不摘”的要求,结合实际需要和发展实际,对现有文化精准扶贫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科学评估、精准分类。要促进政策从特惠性向普惠性转变。在乡村文化振兴中,要把临时性帮扶政策转成常态化支持政策,增强政策的延续性和扩展性,完善和优化政策体系,突出政策的普惠性和实效性。

  做好体制机制层面的衔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文化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中一些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如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等,在乡村文化振兴中针对实际需求加以调整完善。落实考核评价机制,综合考虑乡村思想道德建设、乡土文化保护传承、乡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乡村特色文旅产业发展等因素,构建适应性强、科学简便、功能完善的乡村文化振兴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完善实时监测预警机制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并阻断文化返贫。

  续写乡村文化振兴新篇章

  德志智勤一体推进,培育文明乡风。乡村文化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努力塑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将“扶德、扶志、扶智、扶勤”贯穿乡村文化建设全过程,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高人们的文明素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教家风建设,移风易俗,培育新时代乡村新风新貌。

  保护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音乡愁。乡村文化是乡村社会的“根”与“魂”,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要积极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注重保护乡村原有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加大对农村地区文化遗址遗迹、宗族祠堂、田野文物等乡村文化地标资源的保护力度,传承乡村文脉,尊重乡村特色,使乡村成为形神兼备的美丽家园。搜集整理乡规民约、族谱家训等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尊重自然、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抚老恤幼等优良传统。

  拓展乡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满足精神需求。创新拓展农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因地制宜修复或建设文化礼堂、文化广场、乡村戏台、非遗传习场所等主题功能空间,将文化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场景,推进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重视乡村公共文化网络和文化设施数字化建设,加快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增加数字化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

  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要依托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打造一批兼具教育性、艺术性、体验性的乡村文化旅游线路。发展乡村文创,生产兼具人性化和趣味性、精工细作又富于美感的创意产品,拓展活跃乡村文化市场,扩大乡村传统工艺产品的生产销售,推动乡村手造产业振兴。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催生乡村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延长文化产业链、价值链、销售链、传播链,推动乡村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建设爱农村懂文化的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实现人的现代化。乡村文化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注重培育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新型农民,培育文化“土专家”,增强乡村振兴的文化内生动力。其次,注重挖掘本土文化能人。挖掘培养一批长期扎根乡村的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两创”文化能人,使其成为新时代乡村文化的代言人、领跑者。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文化建设。优化乡村文化资源要素配置,以项目为抓手,吸引城市文化人才投入乡村文化发展,激发乡村文化振兴“内生主体”和“外来主体”的双重活力,形成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强大合力。(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张凤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