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系统工程中,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能否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政治领导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发展方向,直接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能否顺利成功。

  1.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内在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一新型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顺利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各项事业,关键在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领悟力和政治领导力,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内在逻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精辟摡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大特色,凸显一个“内核”,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样一种现代化,是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重大突破,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人类文明历史进程的重大贡献。只有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及其深蕴其中的内在逻辑,我们才能牢牢掌握我国发展主动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确保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正确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现代化是人类社会的美好目标和发展趋势。人类现代化历史进程表明,世界上不存在唯一的现代化模式,各国历史不同、国情不同,现代化道路选择各不相同。当今世界,百年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在这个风云变幻、矛盾叠加的世界大变局中,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在相互竞争中共同发展,同时形成鲜明的对比和反差。两种现代化的不同效果和根本差别在于,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核心价值,遵循的是“人本逻辑”;西方式现代化则是以资本为逻辑起点和内在驱动力,遵循的是“资本逻辑”。这是两种不同的现代化逻辑,带来了不同的现代化效果:“资本逻辑”驱动的现代化,带来的是社会片面发展和人的主体性失落;“人本逻辑”驱动的现代化,带来的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正是基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逻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其核心要求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中。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本逻辑”,绝不是排斥资本、否定资本。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还需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各类资本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既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然会产生各种形态的资本。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和社会主义社会的资本固然有很多不同,但资本都是要追逐利润的。‘合天下之众者财,理天下之财者法。’我们要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如何运用社会主义制度和法律体系“规范资本行为,趋利避害,既不让‘资本大鳄’恣意妄为,又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功能。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重大政治和经济问题”。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点上充分发挥资本的作用,既充分发展“有效”市场,搞活实体经济,又着力建设“有为”政府,为市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让各类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合法运作,充分释放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强大力量,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固有本质和突出优势,这也是在新征程上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政治领导的重要内容,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统筹推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必备素质。

  2.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和正确方向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时期,既面对许多严峻的挑战,也面临一系列有利的机遇。正确判断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我们谋划各方面发展的基本出发点,这也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领导力的关键着力点。

  坚持重大政治原则。在总结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长期探索尤其是新时代10年创新性突破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重要发展时期,必须牢牢把握五个方面“重大原则”,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五个坚持”,是从政治的高度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全面领导的重大原则,这不啻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基本要求。

  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全面落实“五个坚持”,保持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政治坚定,关键在于正确认清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集中力量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从国际格局新变化来看,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影响深远,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愈益增多,我们面临着来自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愈益增大,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我们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始终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这是当代中国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命运和信心所在。大变革中的世界格局,对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进程既有“危”又有“机”,“危”中有“机”、“危”中蕴“机”,关键就在于我们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韧的政治定力,沉着应对、主动应对,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凝聚人民磅礴伟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原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是党的领导力、凝聚力、向心力的根本所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和艰巨任务,需要我们党同全国人民一道奋力拼搏、艰苦奋斗才能顺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的生命和力量在人民,党的领导力和战斗力也在人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才能赢得人民信任、获得人民拥护,形成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领导力;反之,如果动摇了人民立场,违背了初心使命,就失去了党发展壮大的根本基础,更无党的领导力可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与现实深刻表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守住人心,在任何时候都是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最大底气和根本依据。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一心一意地依靠人民、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人们的注意力和关注点都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大局上来,把人们的聪明才智都引导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图大业上来,形成万众一心、埋头苦干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3.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有突出的政治功能,是从政治的高度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全面领导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任务,又是衡量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一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坚定的政治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的本义是“人民的权力”或“人民进行统治”。人民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何种位置,是居于中心地位还是被边缘化,是判断真实民主还是虚假民主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具有重大意义,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又是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更是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其一,始终把人民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二,始终把人民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依靠力量,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的政治智慧和主体创造推进各领域各层次民主政治建设;其三,始终把人民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确保人民享有真实的选举权和广泛的参与权。总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体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深刻彰显了从政治的高度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全面领导的内在逻辑。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质,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清醒分析、科学判断、深入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类型的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深刻检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确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需求。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就是我们党从政治的高度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

  坚持以制度为载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国家制度。以人民为主体的民主制,是社会主义民主区别于、优越于资本主义民主的突出标志,是中国式民主的核心内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本任务就是使各项制度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践表明,能否紧紧围绕制度改革和创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领导力的深刻检验。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链条。这一完整制度链条,覆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领域,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充分释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有优势。进一步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增强制度体系在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中的全覆盖性和全方位性,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加强政治建设的突出内容,是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突出任务。

  (作者:包心鉴,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