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职权,也是我们党的惯例和突出优势。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党章作出50处修改,其中总纲部分修改37处,条文部分修改13处。此次修改,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成果,反映了我们党对党内外形势任务的深度把握和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第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进行了充实完善。修正案修改补充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增写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些修改,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体现了这一科学理论新的发展,有利于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也将促进全党进一步强化科学理论指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第二,增写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修正案增写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内容,并增加一段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写进党章,是针对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越来越复杂的风险考验甚至是惊涛骇浪,告诫全党要胜利实现奋斗目标必须保持昂扬斗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专段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维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修改,有利于激励全党始终如一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第三,更加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章修正案在总纲中增加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内容。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有机结合的宝贵经验,也是当前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党章的这些修改,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第四,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关要求进行了丰富充实。修正案增写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补充规定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党章确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提出了“过河”的任务,又明确了“桥和船”的方法,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切实可行的路径方向。党章关于“三新一高”内容的充实,有利于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全面部署上来。

  第五,强化了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在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要求中,增写了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内容,完善修改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等方面内容,并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纳入其中。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和精神之源,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共同培育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与魂。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写进党章,有利于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更坚强保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修改,则是以党的根本大法的权威性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根本遵循,不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第六,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党员一章,修正案对党员义务增加了“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规定,这样的修改,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党的干部一章,增写“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依据,与“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等新增内容相互呼应,体现了党反对特权、严惩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第七,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方面的规定进行了完善。在党的纪律部分,增加了责令检查、诫勉的处理方式,体现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也体现了监督执纪注重防微杜渐、强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工作导向。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增加“按照规定向有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派驻纪律检查组的范围,也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相关规定衔接更加紧密。

  第八,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了更加细致的规定。修正案增加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健全民主协商制度和程序等方面的内容。这些修改,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有利于党领导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政治制度保障。

  第九,细化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组方面的内容。修正案在党的基层组织一章,将医院列入基层单位类型,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定为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进一步明确了街道、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党组一章,把党组的职责定位调整为“发挥领导作用”,并对建立党组性质党委的范围作了进一步明确。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章的这些修改,吸收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成果,有利于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第十,增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规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我们党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奋斗。以党章形式明确“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坚定立场,既是对台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必然要求,也表明党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党章这样的修改,也与宪法“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的规定遥相呼应,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统一。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党的二十大对党章进行的修改,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同志要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教授周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