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要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弥足珍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固守圆心,万众一心,进一步促进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固守圆心: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决定着统一战线的方向、前途和命运。百年统战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持得好,统一战线就发展壮大,党的事业就进展顺利;反之,则遭受挫折。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同时也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固守统一战线同心圆的圆心,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良好形象,增强工作实效。

  延伸半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凝聚共识

  当前,统一战线的内部结构、历史方位、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时代统一战线要发挥优势,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的工作。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工农联盟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没有变,但工人和农民的身份发生新变化,知识分子大众化趋势明显,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大量增加,民主党派、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也呈现出新的时代特点,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扩大;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侨社主体。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内部结构更加多元,范围更加广泛。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统战工作提出新要求。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同时也带来了风险挑战。“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成为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而团结奋斗既是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也是其发挥法宝作用的着力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目标新任务,既对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提出更高要求,又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提供广阔舞台。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要引领和支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把自身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做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在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当前,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愈发重要。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画出最大同心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要坚持求同存异,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正确处理政党关系,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正确处理宗教关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正确处理阶层关系,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他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正确处理海内外同胞关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固守圆心,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发挥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坚持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加强与海外爱国力量的交流联系,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

  (作者系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政策教研部主任、教授 张瑞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