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会上,李文章详细介绍了《信访工作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过程、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重点难点等,阐释了贯彻落实需要把握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周乃翔、杨东奇、王书坚、林峰海、范华平作了重点发言。大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保障,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路径指引,是完善信访法规制度的有力支撑,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培训,健全体制机制,完善配套措施,推动全省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全省信访形势平稳向好。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策略方法,更加注重和强调人民至上、换位思考,依法依规、合理合法,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效果导向、标本兼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要紧盯重点环节,强化积案化解、源头治理、风险管控、制度保障,做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质量,防范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加强督查问责,锻造过硬队伍,凝聚起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兵 李子路 报道 摄影 房贤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