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主研发、全域播发、服务政务民生,临沂平邑——县级融媒体让群众过上“智慧生活”

  “县内43个媒体,这里都能看到,可以同时推送、发布信息。”日前,在平邑县融媒体大楼三楼控制室,该县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智慧平邑”平台操作。平邑县融媒体改革经过两年的探索,实现了系统自主研发、全域立体覆盖、服务政务和民生的功能。

  平邑县在2017年探索建立我省第一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组织人员到南方先进省市参观考察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学习经验的同时,他们也发现了三个问题:在自主权上,各地的融媒体平台或与大型企业合作,或使用大型媒体研发的建设方案,前期投资大,后期维护升级投入多,不能掌握核心技术和对后台的控制;在覆盖面上,各地的平台只能达到对党政单位媒体的融合,不能实现对本区域所有媒体的全覆盖;在适用性上,各地的平台均能实现统一传播的功能,但如此大的投资,只单纯实现这一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融媒体资源。

  “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平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孟君带着自豪的表情,向记者展示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从2017年9月开始,平邑县委宣传部组织有关网络开发公司,并从上海、北京等地聘请技术团队,采取宣传部出构思方案、专家提供技术服务的方式,自主研发了“智慧平邑”融媒体系统,整个系统成本不到100万元,加上硬件设施,总投资不到300万元。

  平邑县以融媒体改革带动了全县广电体制改革,打通智慧平邑融媒体中心与电视新闻栏目,及全县515个村广播“村村响”的对接。实现发布内容的多角度处理、跨平台发布,实现对域内广告发布的整合。去年11月,成立国有控股的平邑县广电传媒互联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县投资公司占股51%,剥离电视台广告经营权,对在融媒体平台的自媒体、系统开发者或者是能促进企业发展的主体进行评估,吸收其作为公司股东,并在公司设立党组织。

  “村民们注意,咱村正在用无人机给麦地里打药,村民们注意,一周内不要吃菜地里的菜了。”日前,温水镇宋河村党支部书记尹启华奔波忙碌之中,用手机接通“村村响”系统,打开16个音柱喊话通知。“不管是到镇上开会,还是在外地出差,有紧急通知,都能第一时间传达。”尹启华说,融媒体中心联通“村村响”系统后,每天有三次新闻播送,并有音乐曲艺等内容,受到村民欢迎,还可以把手机短信转化成语音,用“村村响”系统播放。

  “不仅宣传效果好,还可以实现在源头化解舆情隐患,提前消除积累的内部矛盾。”孟君说,融媒体中心的“智慧平邑”专门设置了“为民办事”栏目,引导群众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栏目中提出诉求,经汇总后,督促有关部门24小时内在栏目中进行答复。

  如今,平邑县还在积极推进融媒体中心与雪亮工程、智慧城管、智慧环保、党建等平台进行对接,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加精准为经济建设服务,支持电子商务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