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正创新 真融实用 一元采集 多元传播     潍坊市潍城区全媒体矩阵平台初步形成

  □本报记者 杨国胜 张 蓓

  本报通讯员 赵炳山

  作为全省首批2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今年以来,潍坊市潍城区结合自身实际,依托区电台、电视台,整合《潍坊日报·今日潍城》、潍城发布等平台,成立融媒体中心,坚持“平台+机制”深度融合,延伸服务基层渠道,助力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落地落实,走出一条由弱转强、守正创新的融媒体改革发展新路径。

  潍城区将现有的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全区各类媒体资源,统一纳入融媒体中心维护运营,实现了对区属媒体的统一指挥,打造区域全媒体传播矩阵和信息采编播一体化平台。

  多年来,潍城区的媒体发展一直紧跟时代变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新开通“潍城融媒”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潍州教育》今日头条号等,形成了潍城发布、潍城融媒、潍州教育等新媒体平台引领新闻宣传的局面,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

  日前,潍城区融媒体中心正在全力打造“爱潍城”APP客户端。该APP布局潍城新闻、学习进行时、潍州教育、文化潍州、平安潍城等6大板块,初步实现每日更新。在潍城,包括手机APP、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微博,以及今日头条号、抖音号等自媒体在内的全媒体矩阵平台初步形成。

  融媒体中心建设,人才显得特别重要。潍城区把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作为提升干部队伍的有利契机,打造既熟悉新闻规律,又懂新媒体;既能熟练掌握信息采集分发,又能创新应用新媒体技术的全媒体记者。

  通过再造生产流程,在融媒体中心内部设总编室、采编部、运营部、技术部、策划部5个部室,通过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初步实现“一元采集,多元传播”,打通策、采、编、审、发、评全流程。实行薪酬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绩效考核制度,真正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的运行机制。同时,按照“一专多能”要求,实行全员培训学习,全力推进队伍建设、适应形势需要。

  在“爱潍城”中,记者看到,不仅有实时的新闻、视频,还有政务服务板块。潍城区运用“媒体+”运行模式,努力做到资源充分整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体现潍城特色。

  通过探索“媒体+政务”,逐步承担政务公开、社保缴费等功能;在中心增设民声热线“0536—8152345”,搭建媒体新闻线索平台;通过“媒体+服务”,对接区公共服务单位,提供部分生活服务,逐步开展便民查询、健康养老、智慧社区等业务,承担生活缴费等功能。

  同时,探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依托手机客户端,逐步打造文明实践、公共文化服务互通共享的信息平台,开展志愿者登记、发布文明实践内容和信息,交流工作情况,打通线上线下,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公益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潍城区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以来,守正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明显提升。截至9月底,融媒体中心共刊发各类稿件3000余篇,其中,在市级以上媒体刊播稿件300余篇,制作各类宣传片、专题片近20部,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稿件110多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