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空间融合 内容融合 线上线下融合 日照市东港区用好一个“融”字搞活两个“中心”

  □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通讯员 刘伟 报道

  本报日照讯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合二为一”,建在人流集中的日照市老城关荣安广场核心地段,这是东港区用好一个“融”字、搞活两个“中心”的创新实践。

  12月20日上午,记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看到,周边的许多居民带着孩子在这里,或读绘本,或练书法,或排练舞蹈。多功能报告厅更是“一厅多用”,既是区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厅,又是共青团的“青年说”夜校,还是各种知识竞赛、文艺排练的场所。

  当天,在东港区融媒体中心的演播室里,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关内容正在录制。制作完成后,将推送到东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

  一体化推进“两个中心”建设,打造思想文化宣传新高地,这是东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创新之举。

  早在规划之初,东港就定下了“两个中心”“一体管理、总体谋划、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主基调,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东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担区融媒体中心的所有职能,一体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

  “是空间的融合,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也是内容上的融合。”东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杰认为,整合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两个中心”,既能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社会内涵,开辟政府便民服务的新阵地,又打破了理论宣讲、文化活动、新闻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的界限,可以一举多得。

  一个“融”字,在东港区融媒体中心体现得更为明显。12月20日上午,东港融媒体中心内容部记者组组长庞远栋通过指挥调度平台与40公里外正在三庄镇采访的外线记者实时互动。东港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惠介绍,借由这个一体化采编调度平台,可以充分发挥移动端“快”、网络媒体“全”、纸媒“深”的特点和优势,实现新闻“一次采集、多种生产、全媒传播、全方位覆盖”。同时,用好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平台,探索即时采集、即时发布的报道模式,实现新闻生产模式转型升级。

  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跑道上探索一体化运行模式,东港区融媒体中心荣获2019年度县域影响力奖,先后在中央、省市以上新闻平台发稿1700余篇,在学习强国山东平台发稿140余篇。东港区融媒体中心开发的“在东港”APP,专门设置文明实践云平台,将志愿者注册、志愿活动供需对接全部上线,实现了志愿者在线管理、活动在线组织,提高了文明实践工作的效率;志愿者的注册又为“在东港”带来了用户和流量,扩大了信息的覆盖面,促进了融媒体中心信息的传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