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 唱响市南好声音 青岛市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揭牌

  □王宏 滕媛

  12月27日上午,青岛市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南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在市南区软件园举行,成为市南区在新时代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又一生动成果,标志着市南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仪式上,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揭牌,30余家媒体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载体。今年,市南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青岛市有关精神,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列入“一把手”工程,高起点定位、高质量要求、高标准建设,紧锣密鼓、加压奋进、外搭平台、内强机制,积极探索“两个中心”融合贯通的“市南路径”,真正实现了“汇”能量、“贯”基层、“聚”民心、“融”媒体、“通”未来,成为“讲好市南新故事、传递市南好声音”的重要窗口。

  “两个中心”融合发展 打造市南样板

  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合二为一”,一体化推进建设,是市南区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鲜活实践,旨在通过“两个中心”的融合发展,打造市南区“文明实践+媒体融合”宣传思想工作样板,筑牢市南区思想文化宣传高地。

  从中心“角色”上实现融合。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合时尚、开放的城区特色,在文明实践路径、文明实践模式、文明实践内容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以志愿者为主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突出市南时尚特色、贴近群众实际需求,“活”学理论,“俗”讲政策,“重”提素养,“新”传文化,“勇”倡新风,致力打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而在市南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方面,中心在整合现有区级媒体自有传播平台基础上,集成新媒体资讯,通过建设“中央厨房”,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工作格局,既形成连接中央、省、市各级新闻素材库和新闻生产链,也实现与街道、区直部门单位互联互通互动,形成了传播市南好声音的“融媒矩阵”。基于“两个中心”的工作特点,市南区积极将两个中心角色深度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给融媒体中心提供现实营养,融媒体中心则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努力打造集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两个中心”不是“各自为战”,而是通过机构、平台、生产、队伍、产品的有机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互相借力,互相促进。

  从中心“功能”上实现融合。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共占地约2000平方米,一楼包括展示区、演播大厅、指挥调度中心、新闻演播室、导播间以及合音间、数据中心、舆情研判中心、化妆间等。二楼结合“凝聚e家”党建阵地,打造了志愿者训练营、新时代会客厅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大功能区。“两个中心”正式运行后,将实现“一体管理、总体谋划、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市南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指导志愿服务工作的总阵地,结合融媒体中心中型演播室、指挥调度区、新闻信息采集中心等功能区域,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调度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长廊等综合性功能区,真正实现“两个中心”的功能融合。

  面积500多平方米礼堂既是融媒体中心的演播大厅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上下两层可容纳339人,配备高清小间距LED显示屏等先进设备,既可满足访谈类节目的直播和录制,又可为新闻发布、讲座、培训、演出等提供高水平服务。

  当天现场,在融媒体中心的新闻演播室里,主持人正在与宋乐玉等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录制《市南会客厅》栏目。节目录制完成后,将推送到时尚市南客户端以及各大媒体平台。而在融媒体中心的指挥调度中心这边,一场与青岛故宫文创馆的现场连线正在进行。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打造了基于5G网络的4K超高清VR全景视频直播体验点,直播间现场视频通过5G网络实时超清传输,体验者佩戴VR头盔即可感受到直播间内的超真实沉浸式实况。现场多部5G手机,下载速率可达1Gbps以上,让来参观的嘉宾感受到了“飞”一般的上网体验。

  “时尚市南”客户端同步上线

  “两个中心”揭幕当天,“时尚市南”客户端也同步上线。“时尚市南”作为市南区融媒体中心倾心打造的互联网移动客户端,是市南区本地新闻资讯在移动互联网上的首发平台。客户端汇聚新闻资讯、文明实践、政务服务以及大量本地活动信息和本地商家信息,让用户能够通过一个客户端阅览身边趣事要闻、寻找在线政府办事链接、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在线抢购免费票务等,让群众用户从中收获知识和喜悦,成为政府工作的“助推器”,百姓办事的“便利店”。

  创新是挑战,也是机遇。改变是考验,也是机会。当前,在这场深入转型、深层融合的攻坚战中,市南区赢得了机会、赢得了主动、赢得了优势。成立后的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将切实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既把好航向、守好阵地,又要扬帆起航、乘风破浪,牢牢把握建设方向,突出思想引领,注重热点回应,强化实践养成,挖掘并展示市南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各项事业发展中的特色亮点,使其成为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阵地,真正推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市南落地生根,为谱写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新篇章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赞歌,奏响市南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