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泰山区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APP合并上线

  □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付刚 报道

  本报泰安讯 2019年12月23日,泰安市泰山区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APP合并上线。标志着泰山区加快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与媒体融合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泰山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菜单式”志愿服务为重点,泰山区“泰安小美”志愿者已达8.5万余人,成立泰安小美志愿服务队伍152支,培树志愿服务组织67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两万余次。

  政策解读、环境治理、秩序维护、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活跃身影。多年来,“菜单式”志愿服务不断提质扩面,深入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净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花园社区“八仙”志愿服务、华新社区“一家亲”、后七里社区“青少年阳光课堂”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嘉德、东岳等4个社区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科大社区“便民e修”惠万家、双龙社区“心手相连 和美家园”等3个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张际振等6人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还涌现出了一批市级志愿服务典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泰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闪亮名片。

  泰山区文明实践中心于2018年10月成立,并于今年被列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目前全区7个街道(镇)均已建成文明实践分中心,187个社区(村)均已建立文明实践站,有效构建起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阵地网络。为实现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泰山区围绕“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进行实践探索,用“讲、评、帮、乐、庆”五种实践方式,组织成立理论宣讲、政策宣讲、道德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宣讲队伍200余支,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志愿服务队伍60余支,先后组织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评议活动26次,送电影下乡、非遗进基层等文化活动380余场,文明礼仪、传统文化节庆活动400余场。

  2019年11月7日,泰山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以泰山区广播电视台为主体,全面整合广播、电视、掌上泰山区客户端、和美泰山区公众号、区政务网站新闻资讯等媒体资源,创新工作方式,建设“中央厨房”,打造了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新型融媒体矩阵。

  为进一步丰富融媒体内容质量,提高传播能力,泰山区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媒体+政务+服务”运行模式,统筹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融合”建设,科学整合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强大的舆论引导工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充分调动各级资源,积极开展深受群众喜爱的文明实践活动,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现实营养,两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互通,正能量同频共振,新思想以最新方式、最快速度“飞入寻常百姓家”。

  “两个中心”的上线是泰山区“守初心、担使命”,把“两个中心”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重要工程。它的背后,是整合全区资源,以强大技术力量支持的内容优势和服务板块,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一流内容和用户体验,为泰山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的重要载体。

  据悉,近年来,泰山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两个中心”建设作为“书记工程”一起抓,坚持高站位、高标准,整体谋划、一体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