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青州市融媒体中心:发挥四大功能 助力疫情防控

  庚子春节,疫情突至。全国“总战疫”,融媒“总动员”。作为刚刚成立不久的融媒宣传新军,潍坊青州市融媒体中心快速反应,主动作为,沉着“应考”,充分发挥移动端的先导功能、融媒体的聚合功能、编委会的指导功能、多面手的人才功能,以“融”为剑,冲锋战“疫”,传播党和政府声音、讲述青州战“疫”故事,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 两战都要赢”的实践中彰显出青州融媒的责任和担当。

  移动端“急先锋” 先导传播抢时效

  每天累计推送信息100多条,“看青州”客户端首发的《致全体青州市民的一封信》点击量突破21万,短视频平均点击量2万……

  “越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越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越要壮大主流思想。”这是疫情发生后,青州市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的坚定信念和传播目标。自1月23日起,疫情防控宣传就成为了青州市融媒体中心的首要任务。青州市融媒体中心深入践行移动优先理念,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速、群众接收便利的优势,将移动端作为急先锋,全面开启战“疫”宣传,抢占舆论高点。

...

  “看青州”手机客户端、“青州广电”、“青州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中国东方花都网、青州新闻网、“青州发布”微博……集结成军,全部上阵,联动发声。关注新冠肺炎专题火速上线,全天候24小时实时更新,及时、准确、权威地发布全国疫情最新动态、青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公告、预防常识等,第一时间让党委、政府的声音和疫情防控信息传递到百姓身边。“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主题宣传温馨上线,接续推出关于防控知识的公益短视频;全面展示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提振群众信心;及时处理各类不实信息,打消群众疑虑。“全民总动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精准施策 强化担当 奋力夺取‘双胜利’”等专题宣传紧随其后,紧扣疫情动态,紧贴群众期盼,奏响基层战“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最强音。

  融媒“新架构” 聚合传播显威力

  40多天时间,青州电视台、电台、《青州通讯》以及所属新媒体播发疫情防控宣传报道3200多条,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大众日报》以及潍坊电视台、潍坊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采用稿件1400多条。数据背后是报台网端微融合聚合产生的“1+1>2”的强大力量和良好效果。

...

  在指挥调度中心的蓝色大屏上,清晰地显示着每名记者的工作轨迹,既有记者的采访主题、采访地点,也有记者的稿件发布和采用情况。“我的这篇复工复产的稿件,到达采访现场后,就已经推送到看青州APP的‘记者一线’,接下来,我会再通过闪电云提交到《青州新闻》栏目、《青州通讯》……”刚刚完成采访任务的一名记者指着大屏说。疫情防控期间,投入使用不久的指挥调度中心成为重构采编流程、加快采编速度的“神器”。大屏和采编人员手机、电脑上的闪电云系统相连,记者到达采访现场后,通过手机第一时间回传图片和文字,在移动端发布,采访任务结束后,完成电视、报纸、电台的采编和推送,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部门壁垒没有了,稿件在平台上全部实时显现,我们需要的稿件抓取过来用就可以,确实很赞!”许多记者在繁重的报道任务中,感受到更多的是融合后的新速度、新力量。

  科学的部门架构也为打赢这场宣传战役注入硬核力量。在成立之初,青州市融媒体中心就瞄准融合传播的大趋势,大胆动刀,整合精锐,时政新闻部不仅负责电视、广播《青州新闻》采编,而且还要负责报纸时政版面、经济综合版面采编;民生新闻部不仅负责电视、广播民生节目采编,还要负责报纸社会新闻版面采编;专题部不仅负责电视专题节目采编制作,还要向报纸提供社教、文化、旅游内容供稿;新媒体24小时随时可以更新内容。重构采编流程,统一发声,融合作战,全媒体、多渠道的立体传播矩阵全面建成,传播效应和传播量级呈几何倍增长。

  编委“智慧脑” 指导传播提品质

  “马上植树节了,今年这个特殊时期,绿化的报道怎么突出特点?”“春季绿化,耽误不得。义务植树的报道还得有质量有数量……”“云植树会成为大趋势,得挖掘亮点……”这是一场在指挥调度中心正在进行的报题会。短短半小时,电视、报纸、电台、新媒体的植树节宣传方案全部敲定,新闻采制、短视频制作、报纸摄影等各项任务全部分发到人。由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采编一线科室骨干组成的编委会成为战“疫”时期的临时“司令部”,成为全中心宣传工作的“主心骨”。有了这颗智慧的大脑,对宣传大势的把握更精准有效,采编播等每个环节的工作更高效务实。

...

  在编委会的指导引领下,主题报道做得有声有色,专题宣传搞得风生水起,创新创意的“金点子”层出不穷,搅活了融媒宣传的一池春水。在潍坊市乃至山东省各县市区率先推出线上招聘,两场招聘会,提供岗位5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个,为青州企业复工达产补齐了人才缺口,显现了非常时期青州融媒的非常之责。

  铁肩“多面手” 聚力传播后劲足

  “我们都是全媒体人,不管是记者、编辑还是主任,都可以冲在一线,生产全媒体产品。”一个月前,记者们还没有这样的自信。经过疫情这场大考,他们说这句话时,已是底气十足。

...

  疫情当前,媒体人也是“逆行人”。大年初一,90多名采编播一线人员就全部上岗,尽锐出战。“这既是践行‘四力’的时机,也是考验我们能力的考场。”在记者眼中,这是他们加入融媒新科室后的一次考试。“敢不敢应考是态度和责任,能不能成功应考看的是本领和能力。”在中心领导眼中,这是检验融媒新战队的一次大考。

  “扛得了摄像机,拿得了照相机,写得了新闻稿,玩得转新媒体……”“一岗多能 一人多专”成为成功应考的锐器。战“疫”期间,节目时长、播发信息数量一再刷新,挑战前所未有,每名编辑记者都是多副担子一肩挑。80后骨干记者、90后新人拧成一股绳,采编制一体化运作,传统媒体稿件、短视频、新媒体信息推送,集中发力。“这是我们正在策划制作的关于复工复产的短视频……”忙完手头的新闻工作,记者们又开始剪辑制作短视频。这已经成为疫情防控宣传期间的常态。记者们拿出“十八般武艺”,在精心采编制作新闻节目的同时,策划制作短视频、H5、VLOG等融媒产品,同一个主题,不同的表达,多样的形式,真正形成了传播矩阵,提升了新闻事件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篇篇精彩报道既是“冲锋号”又是“稳定剂”,一个个吸睛全媒产品既是“强心针”又是“暖心贴”,传播知识、稳定人心、服务社会、鼓舞士气,让青州融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仅是记录者、传播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